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动态新闻  
侯建新教授又一力作发表
2022-09-10 08:58  

天津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欧洲文明研究院院长侯建新撰写的论文《古代世界的相似与分流——以农民土地产权演变为视域》在《中国史研究》2022年第3期发表。该文是《中国史研究》本年度前沿主题“人类历史的融会”栏目的论文之一,也是侯建新教授中西文明研究的又一力作。该文与作者陆续发表的《中世纪与欧洲文明元规则》《观念和话语的积淀:西欧财产观嬗变》《圈地运动与土地确权》等文章,构成了文明中的土地财产研究系列文章,在国内学界产生了热烈反响。

作者在国内率先提出了古代世界“土地模糊产权制”的观点,指出土地私有制并非古已有之,土地模糊所有制曾在不同文明、不同地区普遍存在,古希腊罗马文明、中国文明和欧洲文明皆是如此。这体现了古代世界的同一性。而文明之间也存在差异性,只有欧洲文明在经历了相似的土地模糊产权制度之后,最先终结了它,代之以越来越明晰的私人产权,并成为普遍的制度安排。正是该差异性,预示了早期大分流和不同前景。作者进一步溯源背后的文明元素,创造性地提出了“准独立个体”概念,指出个体发展不仅是私人财产权利史的标尺,也是欧洲文明的标尺。

该文时空鸿大,所涉主题论证复杂,分析难度极大,但作者以农民土地产权千年演变史为视域,准确抓住了文明发展的深层因素,高屋建瓴,贯通中西。文章既有生动细微的案例,又有高度的理论概括和观点创新,对理解中西文明深具启发意义,也是中西文明史比较研究的佳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