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动态新闻  
【天津师大“学人讲坛”第四讲】黄民兴:“现代中东地区格局的百年变迁”
2023-04-27 15:25  

2023年4月14日,应天津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欧洲文明研究院院长侯建新教授邀请,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黄民兴教授在兴文楼学术报告厅C212作了题为《现代中东地区格局的百年变迁》的学术报告。讲座由研究院副院长谷延方教授主持,研究院部分教师和百余名学生参加了讲座。

黄民兴教授现为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陕西省世界史“三秦学者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兼任中国世界近代现代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和《西亚非洲》杂志编委。

黄民兴教授首先解读“中东”和“近东”概念内涵,而后将1900年以来的中东地区格局分为五个阶段。1900-1920年,黄民兴教授认为是中东传统地区秩序的解体阶段,欧洲列强围绕控制中东地区展开“大博弈”,传统普世性帝国奥斯曼帝国崩溃。1920-1947年,欧洲大国通过凡尔赛体系肢解了奥斯曼帝国,中东在反抗殖民主义的同时初步启动了民族国家建构进程。

1947-1979年是中东民族主义高涨时期,产油国开始崛起;1979-2011年是中东经济与政治转型时期。中东国家推进政治改革和经济调整,区域合作出现新格局;2011年,中东国家陷入全面动荡,中东形成了逊尼派和什叶派两大地区联盟对决,2011-2022年是中东大动荡、大分化、大改组时期。最后,黄民兴教授从十三个方面总结了中东地区百年变局基本特点,认为20世纪以来中东格局的变化对世界产生了深远影响。

最后,黄民兴教授详细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展现出自身深厚的学术功底,既从宏观上进行高度概括,又在关键节点上进行详细解读,线条清晰,逻辑严密,为现场师生勾勒了中东地区百年变局的恢弘场景,取得了良好效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