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动态新闻  
研学活动:穿越时空,追溯《维多利亚郡史》的印记
2023-05-22 11:06  

对于世界史这样的人文学科来讲,其建设与发展,不仅需要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团队,也离不开具有全面支撑能力的图书资料文献资源作保障。

长期以来,我院高度重视图书资料建设,在世界史一级学科带头人侯建新教授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世界史学科多次获批市教委专项资金,陆续购置西文大型权威学术专著、大型外文工具书、百科全书与辞典、专题性书目与文献指南、历史地图集等,极大满足了学科建设对图书文献资源提出的专业性、学术性、前沿性以及创新性的高要求,为学科研究处于学术领域的领先地位、学科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有力保障。

依托欧洲文明研究院图书馆西文馆藏资源优势,为充分发挥本馆学术图书馆的服务功能,我们在馆内陆续开展推广馆藏经典原始资料文献阅读的研学活动,努力将史料意识渗透到日常课堂教学及学术训练中去,促进学生史料观念与实际运用能力的培养。

2023年5月11日下午,姜启舟副教授和图书馆员刘芮老师带领世界史及世界史双语班部分同学来到欧洲文明研究院图书馆,实地指导同学们如何利用欧洲文明研究院的特色馆藏之一——《维多利亚郡史》进行学术研究。

活动伊始,刘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维多利亚郡史》的出版与馆藏情况。据官网公布,《维多利亚郡史》已陆续出版257卷,还有多卷在编纂和修订中,截止目前我馆共有馆藏197卷,馆藏资源较为丰富,其中馆藏年代最久远的一卷于1901年出版。 

而后姜老师从主要以下几个方面对《维多利亚郡史》做了详尽介绍。

 

一、何为《维多利亚郡史》?

《维多利亚郡史》(The Victoria County History,VCH)是19世纪末以来英国最著名的大型地方史丛书。它对从远古至现今的英格兰各郡进行了百科全书式的记载与研究,被公认为英国地方史中最杰出的编纂作品。自1899年始,该套丛书的编纂已持续120余年。活动开篇,姜老师从“缘起”“命名”“定位”三个角度切入,将同学们带入《维多利亚郡史》的早期编纂史,对何为《维多利亚郡史》做了初步引介。

二、《维多利亚郡史》的修纂群体

姜老师指出作为地方史作品的《维多利亚郡史》,其源发自业余史家,随后被职业史家所鄙夷,最终在西方新旧史学转型的大背景下,凭借英国地方史的学科建构及其高质量纂修而获得广泛的业内认同,进而由职业史家掌舵编纂(1933年以降由伦敦大学历史研究所具体负责)。近年来则出现共同参与、开放修史的编纂新趋向,即在招募志愿者参与编纂的同时,在郡史官网发布编纂初稿,待公众提出修改意见之后再修订正式出版。

三、《维多利亚郡史》的框架体例

为方便同学们使用,姜老师着重介绍了《维多利亚郡史》的框架体例。按照编纂规划,该套史书依据每一郡设定分卷,每一郡史中又划分为总卷 (general volumes)和地志卷(topographical volumes),分专题编纂。总卷即从宏观上研究每郡的历史,它一般包括:博物志、史前至盎格鲁一撒克逊人遗存、《末日审判书》及同类档案(翻译并研究)、建筑史、教会史、政治史、学校史、海洋史(沿海诸郡)、堂区与庄园史概览、封建贵族史、家族与纹章史、农业史、森林史、手工业与制造业史、社会与经济史和体育史等;地志卷则是从微观上具体研究各地方历史,它依据百户区编排,百户区之下再细分为堂区和镇区或城市,其一般包括:庄园与其他地产史、经济史、地方政府史、教会史、建筑史、教育史、慈善史等。

从编纂体例与内容上而言,在职业史家接手《维多利亚郡史》之后,总体上虽然还是依据此前的规划进行编纂,但在编纂重心上则做出了调整(尤其在二战之后)。具体而言,在《总卷》中不再编纂“博物志〞“封建贵族史”、“家族与纹章史”“海洋史”等专题,而增设了诸如“非国教史”、“交通史”等专题,并细化了一些专题,如将此前的“政治史” 进一步分为“议会史和行政史”,整合了“农业史”“手工业与制造业史”和“社会与经济史”等;更注重“地志卷”的编纂,这部分以材料之丰富与内容之厚重而著称,这使得编纂卷数日益增多,远超出最早每郡拟编纂四卷的规划。从编纂重心而言,“地志卷”的编纂在战后发生了两个重要转变:从偏重中世纪及近代早期的历史到重视近现代的历史,从偏重乡村及土地贵族的历史到重视城市史、社会与经济史、景观史等。

四、如何使用《维多利亚郡史》?

姜老师首先从两个维度简要说明了《维多利亚郡史》的学术价值:一是本套丛书在史料收集、线索梳理与观点取向等方面的贡献,二是本套丛书所展现的从下往上看、长时段、整体史等史学视野特色。尔后同学们人手一本《维多利亚郡史》(以牛津郡为例)仔细翻阅,并在姜老师的指导下回答相关问题,对《维多利亚郡史》的内容与价值有了切身体验。在此之后,姜老师以侯建新教授的长文《圈地运动与土地确权一一英国 16世纪农业变革的实证考察》为例,对在论文写作中如何实际运用《维多利亚郡史》中的史料、观点,进行了逐一讲解。

最后,姜老师结合《维多利亚郡史》编纂进度图,向大家介绍了该套丛书的整体编纂、出版进度与国内馆藏情况,并推荐了相关网络与研究资源。

本次研学活动不仅让同学们亲身感受了《维多利亚郡史》,还对如何将史料实际运用于论文写作中有了较深入的了解,对同学们利用《维多利亚郡史》相关史料开展本科生创新科研项目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活动中,同学们与老师积极交流,提高了对原始史料的熟悉程度与阅读水平,锻炼了对史料的搜集能力、理解与分析能力,获益良多。

撰稿人:卢泰宇

指导老师:姜启舟、刘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