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动态新闻  
【天津师大“学人讲坛”第六讲】陈谦平:“国际关系视野下的中国抗日战争研究”
2023-05-23 09:46  

2023年5月16日,南京大学陈谦平教授来我校作了题为《国际关系视野下的中国抗日战争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李学智教授主持,欧洲文明研究院、历史文化学院师生百余人到场聆听。

陈谦平教授现任南京大学特聘教授(登峰计划A层次),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等职。

陈谦平教授在学术报告中首先指出,将中国抗日战争置于国际关系的大背景下进行考察,可以看出中国抗日战争的各个阶段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国际关系和国际大环境的影响。他将抗日战争创见性地划分为局部抗战、全面抗战和国际抗战三个阶段,具体分析了中德、中英、中美、中苏关系及国际环境对中国抗日战争各个阶段的影响,并以中国钨砂资源需求考察各国对中国抗战态度与关系变化的实质。陈谦平教授强调,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视野观察,太平洋战争的爆发使中国的全面抗战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而以中国抗战力量为主体、中国为主战场的东方战场(包括泰国、缅甸等东南亚国家)也就成为国际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并牢固奠定了战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地位。

讲座结束后,陈谦平教授还详细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在场师生均感到受益匪浅,全场师生以热烈的掌声向陈谦平教授表示感谢。学术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