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动态新闻  
侯建新教授主编《欧洲文明进程》(16卷本)正由商务印书馆陆续出版
2023-07-06 14:12  

关于本书:《欧洲文明进程》(16卷本)

一个时期以来,有关“文明”的研究受到国内外学界的广泛关注,进21世纪该因素越发凸显出来。欧洲文明是世界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核心文化,是我们不可回避的一种外来文明。分析、评估欧洲文明利弊得失并消化其积极因素,乃是鸦片战争以来我国几代人的夙愿,也是我国学界不可推卸的一份责任。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中华文明自古以来就以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胸怀闻名于世,正是由于不断地汲取其他文明的精华才使我们得以生生不息,文脉永续。走自己的路,却一刻不能忘怀先贤“开眼看世界”的遗训。我们相信,西方文明是一个必须直面的文明,也是一个值得花气力研究的文明,无论这个文明之花结出的累累硕果,还是其行进过程中吞下的历史苦果,都值得切磋琢磨,化作我们“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有益资源。

就地域和文化差异而言,欧洲文明是距离我们较远的异质文明,是经过第二次或第三次发酵的再生文明,一种相当复杂的文明,理解、研究起来有一定难度,绝非朝夕之功。需要笃定不移的专业精神,代代相承的学术积淀,因此还需要长期安定、宽容、鼓励创新精神的社会环境。可惜,相当长一个时期,这些条件的供应并不充分,甚至短缺。鸦片战争以后的漫长岁月里,中国多灾多难,饱受内忧外患和战乱之苦,后来又有各种政治冲击,以至于“偌大国土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

前辈先贤的筚路蓝缕之功不能忘怀。令人欣慰的是,欧洲史乃至世界史研究,自20世纪80年代已有明显起色。在改革开放春风吹拂下,国门渐开,社会宽松,思想活跃,人心向上,尽管生活清贫,还是让老一代学者回归学术,更是吸引了一代年轻学人,追寻真知,潜心向学。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他们已经成为这个领域承上启下的中坚力量。由于他们特殊的经历,对社会环境有着特殊的体验,因此他们格外感恩自己生命的际遇。毫不溢美地说,经过几十年的积累,我国的欧洲文明史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步,开土拓荒,正本清源,极大更新了以往的知识体系。为了夯实继续前行的基础,薪火相传,是否应该及时梳理和小结一下?

新世纪初年,我产生这个念头,并与学界和出版界几位朋友讨论,大家的看法竟是出乎意料地一致。更令人欣喜的是,当按照理想人选组成课题组时,所邀之士无不欣然允诺。当时没有什么经费,也没有任何项目名头,所邀者大多是繁忙非常的一线教授,可是他们义无反顾,一拍即合。本课题组成员以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学人为主体,大多为“50后”和“60后”。雁过留声,用中国人自己的话语和方式,留下这一代人对欧洲文明的认知记录,以学术反哺社会是我们共同的梦想。2008年这个课题已经启动2012年全国社科规划办公室批准为国家重大招标项目,则是四年以后的事了。

我们的学术团队是令人骄傲的,主要成员都是欧洲史研究不同领域的优秀学者。以天津师范大学欧洲文明研究院为依托,集中了国内外12个高校和学术机构的力量,他们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中山大学、河北大学和英国伯明翰大学。这个项目颇具挑战性,因为每卷即是一个专题,承担者要打传统断代分野,呈现来龙去脉,所以被称作“自讨苦吃”的项目。每个子课题大纲(即每个分卷大纲),在数次召开的课题组全体会议上,都要反复质疑和讨论方得通过。从每卷的主旨目标、框架结构,到重要概念,时常争论得面红耳赤,此情此景,令人难忘。“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此时此刻,我谨向团队学人同道致以由衷的敬意和感谢!

《欧洲文明进程》(16卷本)是中国学者撰写的第一部多卷本欧洲文明研究著作分为16个专题,涵盖了政治、法律、经济、宗教、产权、教育以及乡村和城市等欧洲文明的主要方面。我们试图突破一般文明史的叙述方式,采纳专题史与年代史相结合的编写体例。每一卷就是一个专题,每个专题都要连贯地从欧洲文明肇始期讲到近现代;同时,各个专题之间相互补充,相辅相成,让读者通过不同的侧面逐渐丰富和加深对欧洲文明的总体认知。我们的原则是局部与整体结合,特定时段与历史长时段结合,历史细节与文明元规则结合。这是我们的愿望,效果还有待于读者诸君检验。

16个专题,也是欧洲文明16个重大问题,它们是:

1.欧洲文明进程·民族源流 卷

2.欧洲文明进程·农民地权 卷

3.欧洲文明进程·司法与法治 卷

4.欧洲文明进程·政府 卷

5.欧洲文明进程·赋税 卷

6.欧洲文明进程·基督教 卷

7.欧洲文明进程·自由观念 卷

8.欧洲文明进程·大学 卷

9.欧洲文明进程·大众信仰 卷

10.欧洲文明进程·地方自治 卷

11.欧洲文明进程·生活水平 卷

12.欧洲文明进程·贫困与社会保障 卷

13.欧洲文明进程·市场经济 卷

14.欧洲文明进程·城市与城市化 卷

15.欧洲文明进程·工业化 卷

16.欧洲文明进程·贸易与扩张 卷

2008年着手课题论证、体系策划和组建队伍,这样算来我们走过了十几个年头。自立项伊始,朝斯夕斯,念兹在兹,投入了可能投入的全部精力和时间,半日不得闲。蓦然回首,年华逝去,多少青丝变白发。眼下,课题结项,全部书稿杀青,《欧洲文明进程》(16卷本)即将由商务印书馆出版。感谢张椿年先生,他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历史研究所原所长,他满腔热忱地鼓励本课题的论证和立项,时常关心课题的进展。可惜椿年先生不幸溘然离世,未看到该成果面世。我们永远怀念他。感谢著名前辈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常务副院长、德高望重的丁伟志先生,他老人家数次与我长谈,提出许多宝贵的指导性意见,那几年常有书信电话往来,受益良多,至为感激。感谢天津师范大学原校长高玉葆教授,他信任我们并最早资助了我们,使本项目得以提前启动。感谢三联书店原副总编潘振平先生,他参加了本课题早期创意和策划。感谢商务印书馆原总经理于殿利的支持,感谢郑殿华主任、陈洁主任和杜廷广等编辑人员;感谢天津师范大学陈太宝博士以及欧洲文明研究院的其他同仁,他们为本成果的出版付出了辛勤的劳动。还有许多为本成果问世默默奉献的人士,我们心存感激,恕不一一。

摘自《欧洲文明进程》总序。

《欧洲文明进程》已出各卷简介

内容简介:

该卷为《欧洲文明进程》之“地方自治卷”,主要考察欧洲从中世纪以来至近现代政治社会进程中,地方自治体系的发展和特点以及在文明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欧洲主要国家中央与地方关系呈现出各自的内容与特点,这与历史传统、封建制度、民族国家、工业化与民主化、福利国家的形成等因素密切相关。在各具特色的基础之上,欧洲主要国家的中央与地方关系又呈现出一些共性,体现出欧洲文明发展历程的一般规律。本卷主要分为三个阶段论述:第一阶段是封建时代的中央与地方关系;第二阶段是民族国家时期的中央与地方关系;第三阶段是19世纪以来的中央与地方关系。值得特别注意的是,欧洲国家的治理有成功的经验,也有现实的教训,这些都需要我们客观全面地认识。

作者简介:

主编:侯建新,天津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南京大学特聘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欧洲文明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世界史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学会荣誉会长。先后在英国剑桥大学等海外高校从事研究,任哥本哈根大学客座教授。主要研究领域:英国经济社会史、欧洲文明、中西现代化进程比较等。获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

本卷著者:陈日华,历史学博士,现任职于南京大学历史学院,英国史研究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欧洲中世纪史与英国近代早期史,现在的研究兴趣集中在英国方志文本、自然志、古物研究。先后主持过教育部青年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与一般项目、国家博士后一般资助与特别资助项目各一项。发表论文多篇。著有《中古英格兰地方自治研究》《笔下故园:近代英国方志研究》,译有《中世纪》等。

内容简介:

本卷从文化传统的角度讨论欧洲中世纪以来的贸易和扩张,所涉及的时间范围大约从公元9世纪到当代。这里讲的欧洲主要指一般所说的西欧,包括从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经德国、奥地利到南欧的意大利及其以西的欧洲,是今天天主教和新教流行地区,但不包括波兰、匈牙利等天主教流行的东欧国家。本书除《前言》外,共分四编。第一编讨论西欧在中世纪时期的扩张。第二编讲述欧洲通过地理大发现(或称“新航路的开辟”)初步建立以西欧为中心的世界市场的过程,也就是展开世界性征服活动的开端。第三编讨论欧洲近代早期为输出商品而争霸的过程,其内容紧接第二编,都属于商业资本主义时代。第四编讨论工业革命以来西欧的贸易与扩张。

本卷著者:

王加丰,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长期从事世界史教学,研究兴趣集中在欧洲资本主义发展史、西方文化史及现代化理论、史学理论等领域。代表著作有《朴正熙"开发独裁"体制研究》、《扩张体制与世界市场的开辟——地理大发现新论》、《西欧原工业化的兴起》(合著)、《西班牙、葡萄牙帝国的兴衰》、《西欧16—17世纪的宗教与政治》、《世界文化史导论》等;代表译著有《历史思想导论》、《霍布斯哲学思想中的理性与修辞》(合译)、《历史是什么》(合译)、《三种文化》(合译)、《现代欧洲思想史:新评价和新视角》(合译)、《共有的习惯:18世纪英国的平民文化》(合译)、《新编剑桥中世纪史(第六卷)》(合译)等。

内容简介:

自由观念历史悠久,并非欧洲独有。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国情,决定了它的不同内涵和社会实践。《欧洲文明进程·自由观念卷》主要考察中世纪欧洲和近代西方的自由观念及其在欧洲文明发展历程中的作用。就自由观念的内容而言,本卷除了以一定篇幅介绍学者从哲学、伦理学角度对自由观念的阐释外,着重探讨欧洲政治自由观念和经济自由观念及其实践,力图把自由观念同社会环境以及自由观念的实践结合起来,把观念史同经济史、政治史结合起来,在社会实践的舞台上展示自由观念的演进。另外,它还介绍了关于自由的局限性的观念,以及反对自由的观念。既肯定了自由观念的历史进步作用,尤其是在资本主义取代封建主义的社会变革中的进步作用,又明确指出它的历史局限性,以期全面了解欧洲自由观念,深化对西方政治思想的认识。

本卷著者:

赵文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欧洲中世纪和近代早期历史。著有《私人财产权利体系的发展——西方市场经济和资本主义的起源问题研究》、《英国公地制度研究》、《所有制形式的演进与社会变革》(合著)、《古代西方关于人的观念》(合著)等。

赵秀荣,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日内瓦大学外聘研究员。研究方向为英国医疗社会史。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和《世界历史》等杂志发表论文数十篇。著有《近代早期英国社会史研究》《个人与国家的关系——近现代西方相关思想研究》和《1500—1700年英国商业与商人研究》等。曾在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华威大学和伦敦大学学院访学,并在瑞士日内瓦大学工作四年。

内容简介:

该卷为《欧洲文明进程》之“城市与城市化卷”,将11世纪以来欧洲城市发展和城市化历史,置于欧洲文明进程这一大的历史框架里,重点论述城市发展和城市化与欧洲文明进程及特征的内在联系,大体把11世纪以来的欧洲城市发展大致可分为三个时期:11至15世纪是城市的“共同体”时代,城市的普遍兴起,城市形成共同体并争取自治,是这一时期的主要特点;15至18世纪是城市的“转型”时期,即城市从传统形态脱胎换骨,向近代形态转变,这是一个旧质的蜕化过程;18世纪中叶英国工业革命开始后,城市无论在地理上还是人口上都出现了大扩张,城市化成为欧洲城市发展的主要趋势,城市化过程就是城市生活方式普遍化过程,城市品质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农村也完成了城镇化过程。

本卷著者:

刘景华,天津师范大学欧洲文明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世界史研究,主持完成国家级项目10余项,出版著作2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光明日报》《历史研究》《世界历史》等发表论文150多篇,获省部级奖励10余次。兼任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会会长、世界中世纪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英国史研究会副会长。

内容简介:

欧洲司法与法治文明是欧洲文明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卷系统阐述了欧洲司法与法治文明的产生和发展历程及其能够走在世界前列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司法之于法治的柱石地位和作用。在欧洲之外,产生于初民社会晚期的司法与法律在国家出现后迅速归属于国家,其与生俱来的社会本性大量流失,程度不同地异化为国家控制社会的政治统治工具。相对而言,在欧洲,除个别国家的个别时期外,司法与法律总是植根于社会,从未丧失其固有的社会性本色,并一直把实现和维护社会正义奉为自身的最高价值和神圣使命,在制度构建上能够不断地除旧布新、与时俱进,从而在各个历史时期都保持了领先世界的优良品质。

本卷著者:

程汉大,山东师范大学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外国法律史教学与研究工作。发表著作16部(含合著),论文八十余篇。主要著作有:《西方宪政史论》、《英国政治制度史》、《英国司法制度史》(第一作者)、《英国法制史》(主编)、《英美法原论》(第二主编)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