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动态新闻  
【天津师大“学人讲坛”第八讲】郭小凌:“古典时代希腊的彩陶艺术”
2023-07-06 15:43  

2023年6月16日上午,应天津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欧洲文明研究院侯建新院长邀请,北京师范大学郭小凌教授来我院作了题为《古典时代希腊的彩陶艺术》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谷延方教授主持,欧洲文明研究院、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到场聆听。

郭小凌教授是我国著名古希腊史和西方史学史专家,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中国世界古代史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曾任首都博物馆馆长,现任首都博物馆学术委员会主任、《博物院》主编。

郭小凌教授在学术报告中首先对陶器烧造的历史进行简要介绍,认为古希腊彩陶是人类陶器烧造史上的一支奇葩,在古代彩陶史上独树一帜;随后,将古希腊陶器烧造史分为五个阶段——史前时代、爱琴文明时代、几何陶时代、古典时代、希腊化时代,其中古典时代是鼎盛期。郭小凌教授从功能上将古典时代的希腊陶器分为日用陶器和装饰陶器,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即对人物画的强调,缺乏动物画和风景画;此时的希腊彩陶绘画存在三种工艺类型——红底黑绘陶、黑底红绘陶以及白底彩绘陶;绘画题材主要取自神话故事和现实生活,对神灵的各种故事、人类社会的各种活动如政治参与、军事征伐、体育竞技、日常生活等进行生动刻画,成为研究古希腊历史的重要材料;并且,其写实主义与古希腊雕刻艺术一道奠定了西方的基本美术风格。

讲座结束后,郭小凌教授还详细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报告会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