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动态新闻  
【天津师大“学人讲坛”第九讲】彭小瑜:“针锋相对的韦伯与托尼——由理查德·巴克斯特谈起”
2023-07-07 16:17  

 2023年6月16日下午,受天津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欧洲文明研究院院长侯建新教授邀请,北京大学彭小瑜教授来我校作了题为《针锋相对的韦伯与托尼——由理查德·巴克斯特谈起》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刘景华教授主持,欧洲文明研究院、历史文化学院的师生共同聆听。

彭小瑜教授现为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西方古典学中心主任,是我国中世纪史、教会史研究的代表性学者。

彭小瑜教授首先回顾了学界关于宗教与现代资本主义关系的讨论,随后细致分析了理查德·巴克斯特在马克斯·韦伯与理查德·托尼笔下全然相反的形象。由此,彭教授指出,就基督教与现代资本主义起源的关系而言,韦伯与托尼的观点完全相反,可谓针锋相对。前者以所谓“清教伦理”美化了资本主义的经济活动,后者则认为资本主义的发端是对基督教道德的否定与背弃。在此基础上,彭教授细致分析了韦伯所处的时代背景以及韦伯思想的核心特点,指出他与亚当·斯密、弗里德里希·哈耶克一样,均是资本主义的辩护人。与韦伯相对,托尼认为经济利益并非社会生活的全部,经济发展要符合人的尊严,还应能够让人适度任性。

报告结束后,在刘景华教授的主持下,彭小瑜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热情而专业的交流,报告会在欢快而热烈的氛围中顺利结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