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动态新闻  
侯建新教授受陕西师范大学邀请作学术讲座
2023-07-18 12:15  

7月15日上午9时,2023年“西部大讲堂·历史学论坛”第一讲在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文汇楼C段211报告厅举行。天津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欧洲文明研究院院长,南京大学特聘教授侯建新作题为“英格兰王权与地权”的学术讲座。陕西师范大学原校长、历史文化学院赵世超教授主持讲座。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李秉忠教授,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孙伟,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李化成教授,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郭响宏副教授,世界史系主任王成军教授,孙坚副教授,王晨辉老师、张子翔老师等以及近百位学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主讲人和主持人

侯建新教授首先指出,传统农业社会的王权与财富标志地权两者间的关系,在相当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国家基本的社会框架。侯建新教授认为,欧洲封建制度核心是“领主与附庸关系”,而这一关系的核心要素是封建契约。在封建契约下,封君与封臣形成了双向的权利与义务关系。这样的双向关系具有两大特点,一是封建契约的封闭性,“我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因为与间接附庸没有约定,因此没有法律关系;封建契约体系是全封闭的,国王也不例外。二是契约订立双方权利的不可剥夺性,如果其中一方的权利受损害,便可以解除封建关系,这也是欧洲“抵抗权”的历史源头。

侯建新教授指出,附庸占有采邑的“占有权”(或称“保有权”,英文即“seisin”)具有一定程度的稳定性。贵族往往因地权纠纷与国王对簿公堂。这种稳定的保有形式同契约因素联系密切。在这种情况之下,王权难以侵犯封臣的地权。国王收入主要来自王室领地,可是,即使在“王领”上,国王也不能一言九鼎。“王领”也要遵从习惯法。王领的管理同样要借助村庄头面人物,还要面对村庄共同体。每个观点侯教授都列举大量案例。王权不能压制吞并臣民地权,使得民间政治经济自由多了一个空间。而民间的政治经济自由正是资本主义自发产生的必要条件。

讲座结束后,侯建新教授与现场师生展开互动。

主持人赵世超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细致分析和高度评价,并勉励与会师生在历史研究中要中外并重、触类旁通,塑造广博贯通的研究方法与视野,讲座在全场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转载自:陕西师大历史文化学院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