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动态新闻  
【天津师大“学人讲坛”第十四讲】俞金尧教授在天津师大欧洲文明研究院做讲座
2024-01-23 09:28  

2023年12月28日,应天津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欧洲文明研究院院长侯建新邀请,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俞金尧教授做了题为“历史学的民主化:后现代之后的历史研究”的学术讲座。侯建新教授主持,欧洲文明研究院、历史文化学院师生济济一堂,聆听了这场内容丰富的讲座。

俞金尧教授是南开大学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二级研究员,中国世界近代史专业委员会会长,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和河南大学教授,长期致力于世界近代史、经济社会史,西方史学理论和史学史研究。

俞老师对后现代之后如何进行历史学研究做了系统阐述。他首先梳理了西方历史学的发展脉络,介绍了历史学从依附神学,到比附于科学的发展历程。接着俞老师重点探讨了后现代思潮对历史学的影响。20世纪下半叶,后现代思潮高涨,反对规律性、必然性、进步性,解构宏大叙事,强调历史事实的语言和文本特性。在后现代思想的冲击下,传统史学权威受到冲击,宏大叙事、决定论等议题面临挑战。但另一方面也促进了历史学的进步,研究对象出现多样化趋向。俞老师最后指出,历史学研究的重要性在于解决社会需求提出的时代问题,而后现代之后的历史学将走向真正的独立,“又到了一个好时光”。

讲座后,侯建新教授高度肯定了俞老师的报告并点评道,历史研究应该合理吸收后现代史学思想,如果认知模糊,对史学、对社会都将产生危害。后现代的重要性在于解构和解放作用,但解构的同时,放空了历史,没有指向性,并抹杀无限接近事实真相的可能。比如《大分流》一书的作者就是这样,某种程度上放空了人类的精神财富,最终失去了历史的真实。

大家对俞金尧教授报告报以热烈的掌声,报告会在浓郁的学术氛围中结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