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动态新闻  
特色馆藏(八):《英国中世纪议会卷宗:1275-1504》(The Parliament Rolls of Medieval England,1275-1504)
2024-03-25 08:56  

《中世纪英格兰议会卷宗:1275-1504》(The Parliament Rolls of Medieval England,1275-1504)收录了从国王爱德华一世(1272-1307)到亨利七世(1485-1509)期间英格兰议会的档案。13世纪至16世纪初是英格兰议会逐渐成形和发展的时期,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早在1767年至1783年,约翰·斯特雷奇(Reverend John Strachey)担任总编辑,相继出版了6卷本的《议会档案》(Rotuli Parliamentorum)。1935年,卡姆登协会推出了由亨利·理查德森(Henry G. Richardson)和乔治·塞莱斯(George O. Sayles)编纂的《未出版之英格兰议会档案》(Rotuli Parliamentorum Anglie hactenus inediti),新增了6卷本中没有包括在内的1279年至1373年的议会卷宗。2005年,得益于利华休姆信托基金(Leverhulme Trust)的资助,博伊戴尔和布鲁尔出版社(Boydell and Brewer)出版了16卷本《中世纪英格兰议会卷宗:1275-1504》。这套议会卷宗由总主编克里斯·吉文-威尔逊(Chris Given-Wilson)协同众多中古政治史名家耗时8年编撰而成,推出后因其全面性和权威性得到了学界广泛的关注与好评。

《中世纪英格兰议会卷宗:1275-1504》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其一,它收录了英国国家档案馆的原始卷宗,囊括了6卷本《议会档案》的绝大部分内容,增补了1783年以来发现的、以前从未出版过的一些重要资料(如关于1318年10月议会的羊皮纸文献),总字数超过400万。而且收录的原始档案形式极为多样,包括卷档、文件、古法典、以及请愿书等等。与原来的6卷本相比,新版保留了原始文本中所有增删、污损与遗漏等书写错误的地方、边缘的批注以及关于文本本身的重要信息。

其二,编者会介绍每次议会的详细情况,即使是没有卷宗保留下来,比如1470年亨利六世召开的议会(Readeption Parliament)。内容包括手稿的基本状况、本次议会召开前的政治背景或外交事务进展(如议会召开前的御前会议或大会议的情况)、出席议会的人员、议会期间的大事记、通过的税收以及讨论的议题。此外,介绍中还会补充有助于了解此次议会的补充档案,比如《议会制定法卷丛》(Statute Rolls)、《密封卷宗》(Close Rolls)、重要的编年史或其他相关的文献,甚至是私人或地方档案馆收藏的资料。这些能够为读者和研究者提供重要的信息,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中世纪英格兰议会卷宗:1275-1504》采用双语对照的形式,所有档案保留了拉丁语、盎格鲁-诺曼语或中古英语等原始文本,同时提供翻译精确的现代英语,这样既忠实地呈现了档案的原貌,又能方便现代读者阅读和理解。对于了解和研究中世纪晚期英格兰的历史尤其是议会的发展演变来说,这套卷宗是一套不可或缺的资料。目前天津师范大学欧洲文明研究院图书馆已购入全套16卷《中世纪英格兰议会卷宗:1275-1504》,欢迎读者来馆内阅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