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动态新闻  
《经济社会史评论》2024年第一期目录及摘要
2024-03-26 15:29  

哲人已逝风范永垂——深切缅怀敬爱的戴逸先生

徐浩


英格兰银行业的早期现代化

徐滨

摘 要:16 世纪中期到 17 世纪,英格兰银行业从商人、誊写人、金匠等行业中孕育而生。英格兰银行业的起源虽晚于欧洲大陆,但它却通过赋予汇票新功能和在储蓄基础上发行纸面信用票据而成为后起之秀。通过金融网络,银行家把金融创新工具运用于各类投资。利用这些创新和国家主权的支持,英格兰银行将国债货币化,提供了大规模的通货供给。在货币缺乏的时代,英格兰的早期银行业由此具备了货币创造的功能,使货币体系相对较好地适应经济变化的需要。英格兰的银行业凭借通货上创新和创造,超越了欧洲同业,并率先开始了现代化。

英国议会圈地中的土地补偿原则

倪正春

摘 要:英国是世界上首个在理论和实践上确立起明晰土地产权的国家。18 世纪的议会圈地运动是确立土地财产权的主要途径。产权人获得权利补偿的依据既不是持有地面积,也不是共用权利的数量,而是土地和共用权利的市场价值。土地权利的补偿通过一系列具体程序得以完成,体现出公开性与法制性的特点。土地权利补偿的结果表明,议会圈地不是对农民土地的暴力掠夺,其目的是对各类产权人的土地权利进行确认与补偿,且兼顾到了社会各阶层的利益和需求,体现出公平性、公开性以及公正性原则。

 

帝国时期普鲁士乡村治理的转型

岳伟

摘 要:18 世纪普鲁士盛行农奴制,国家既与领主结盟,又限制领主过度压榨农奴。19 世纪上半叶王权下探,领主交出部分权力,乡镇自治获得法律承认,但领主在县长任命、乡村治安等领域仍保有特权,东部、北部乡镇也未获得自治权。1871 年后,普鲁士王家政府意识到乡村治理随着农奴解放必须调整,制定了针对东部、北部省份的县级和乡镇条例。这些条例通过警察国家化、县长专业化、扩大资产阶级和农民参与权,在规范乡村自治的同时确立了国家的权威,促进了乡村治理体系的现代转型。县镇条例实施后,以容克地主为代表的大地主仍在乡村治理中占有明显优势。

 

二战后伦敦金融城与欧洲美元市场

宋晨

摘 要:20 世纪 50 年代后期,以伦敦金融城为中心的欧洲美元市场逐步形 成。这是二战后世界上第一个离岸金融市场。伦敦金融城之所以占据主导地位是多重因素相互作用促成的,其中英美特殊关系和伦敦的历史条件是基础,国际形势的变化是重要的外因,经过英国当局与伦敦金融精英的努力,以伦敦金融城为核心的欧洲美元市场对国际金融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也使伦敦金融城开启了国际化转型之路,重振了伦敦金融城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欧洲美元取代英镑成为伦敦金融城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巩固并加强了美元霸权,加快了英美金融一体化的进程,推动了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和全球金融的自由化。

 

二战后英镑危机与科伦坡计划的缘起

武乐曼

摘 要:战后初期,英帝国内部自成体系的经济结构与美国的经济战略不合,而英国经济又陷入国际收支逆差的困境,英镑危机频发。在寻求美国经济援助的同时,英国从英联邦内部展开一系列解决英镑危机的行动。通过开发殖民地资源以及实行“非美元计划”, 将殖民地收入与平衡国际收支挂钩,严格控制英联邦从美元区的进口。英国连同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对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的英联邦国家实施长期的经济技术援助,之后美国和该地区的非英联邦国家也陆续加入进来。此即科伦坡计划。各国对英镑的信心开始恢复,英联邦国际收支趋于平衡。

 

爱因斯坦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认知及其演变

张腾欢

摘 要:在巴勒斯坦问题上,作为犹太人的爱因斯坦倡导给予阿拉伯人和犹太人平等权利。最初,他主张建立阿犹两个民族共建的“双民族国家”,反对分 治。在分析了巴勒斯坦犹太人面临的生存危局后,他接受了犹太人建立以色列国的合理性。以色列建国后,他提出在以色列建立符合犹太民族传统的“犹太道德理想共同体”,呼吁给予国内阿拉伯人以平等地位。爱因斯坦对巴勒斯坦问题有一定了解,其理念和方案也符合阿拉伯人和犹太人的正当权益,但双方不可调和的民族主义矛盾注定这样的主张无法实现。

 

“乡绅支配”亦或“制度性制约”——清代练湖水利纠纷再探讨

罗晓翔

摘 要:练湖曾为镇江丹阳县境内最重要的人工湖,围成于西晋初年。因练湖无源,夏涨冬涸,极易成田,故私垦湖田历代不绝。自唐以降,练湖即陷入不断的兴废循环。清初练湖又经历三废三复。康熙四十八年(1709)复湖后,数百年来屡禁不止的“盗湖”现象随着湖民“均包湖赋”而彻底终结。与“乡绅支配”相比,“制度性制约”能够更好地阐释清代练湖纠纷的过程与结局。在 “政府利益最大化”原则下,水利纠纷不只是权力对抗与资源争夺,更是围绕国课问题的多方博弈,废湖、复湖皆系于此。无差别性的制度制约在牺牲个体利 益的同时,也有助于弱化身份特权,维持日常政治的底线公平。这或可为理解清代地域社会的秩序原则提供另一思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