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欧洲文明研究  
耿志:《拿骚协议》与美英核同盟关系的巩固
2022-06-17 16:25  

摘要:

美国肯尼迪政府放弃研制“闪电”导弹,引发了美英之间的“导弹危机”,这一危机因1962年底双方签署《拿骚协议》得以化解。当时的舆论和后来的很多研究都认为,该协议是美国企图终止英国独立核威慑力量的举措,进一步导致了英国对美国的“核依赖”。而事实上,从美英两方的动机来看,终止英国核威慑力量的独立性并非美国的目的,而英国对美“核依赖”的前提是保持“独立”,强调“相互依赖”。从《拿骚协议》执行的效果来看,它实际上巩固了美英的核同盟关系。《拿骚协议》是美英“特殊关系”的又一例证,同时也说明了这种关系的复杂性。

关键词:《拿骚协议》;导弹危机;核同盟关系;美英“特殊关系”;

基金资助: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英美核同盟关系研究1940—1981”(TJSL12-010)的成果之一;

本文发表于《首都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于2022-05-30网络首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