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欧洲文明研究  
刘景华、王美玲:略论欧洲城乡关系的历史演变
2022-08-26 14:44  

摘要:

城乡关系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对其进行研究有利于判断和定义社会性质,有利于探寻经济社会变化变革的动力和过程。在世界历史上,欧洲城乡关系的发展最具典型性。以马克思的相关论述为理论基点,初步探讨欧洲城乡关系的演变轨迹:古代城市乡村化的内涵是城市以土地财产和农业为基础,城市是农业社会的总代表,城市生活以乡村社会生活为基调,城市的命运也系之于乡村;中世纪欧洲的城市和乡村是对立的,政治上农村统治城市、经济上城市剥削农村,同时它们又是共生的、互为依存的,城乡之间的良性互动推动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近代欧洲工业化推动了乡村城市化,也包括使乡村从属于城市,现代欧洲已成为城市社会,在城市带动下,已达到了城乡一体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的理想目标。

关键词:欧洲; 城乡关系; 古典时代; 中世纪; 近现代;

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古代世界诸文明的起源及特征研究”(21STA023);

本文发表于《湘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4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