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欧洲文明研究  
李友东:法国历史书写中nation观念之变迁及其规律性探讨
2022-09-16 09:52  

摘要:在法国史学书写中,“nation”观念的变迁,大致可以分为如下几个阶段:中世纪的“nation”认同,主要是一种特洛伊传说、《圣经》和日耳曼王朝历史的混合。法国大革命后,18、19世纪的nation认同中,开始包容法国历史上不同阶段的多样性族群,如高卢、罗马、日耳曼等,并且含有阶级与种族成分,形成了包括高卢、罗马和日耳曼等多族群要素在内的包容性认同,这在后来被称为“雅各宾主义”的认同观。至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法国总体上保持了雅各宾主义,但出现了一种“历史与记忆相背离”的新现象。从法国史学书写中nation观念的变迁,可以看出“nation”观念随着法国社会生产、生活方式改变而改变的规律性。

关键词:法国;史学书写; nation;生活决定意识;规律;

基金资助:2020年度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0世纪以来世界历史分期问题探讨”(TJSL20-001);

本文发表于《河北学刊》2022年第3期,后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世界史》2022年第8期转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