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欧洲文明研究  
杜宪兵:南丁格尔与英属印度疫病防控
2023-02-13 16:58  

【摘要】自19世纪50年代至19世纪末,南丁格尔密切关注英属印度疫病并积极参与相关防控工作。其工作内容包括搜集必要数据, 拟定改革方案,指导卫生实践。她早期的工作重心是驻印英国士兵的卫生状况,相关成就体现于她参与起草的《皇家委员会调查报告》。19世纪70年代以来,随着对疫病病理的深入理解,她逐渐关注疫情影响下的印度民众,工作范畴从卫生问题扩及政治、农业、教育、社会等诸多领域,从卫生立法、社会习俗、学校教育、饥荒救济等方面入手开展疫病防控工作。南丁格尔关于英属印度疫病防控的工作以英属印度殖民医学体系为依托,带有“文明使命”的色彩,体现出殖民医学的复杂性。

本文发表于《医疗社会史研究》第十四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