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欧洲文明研究  
王元天:英格兰公簿农的来源与转变
2023-02-26 20:02  

摘要:诺曼征服后,英格兰农民的身份不断变化:从12到16世纪,其群体身份由村民转变为维兰佃户,再转变为公簿农,之后又朝着租地农的方向发展。群体身份转变的基础是个体身份的转变。由于土地市场化程度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地区性差异,各地农民个体身份转变的步调并不相同。即便在同一地区,农民群体身份的转变也并非一轮接一轮地进行,而是在每轮转变尚未完成之际,新一轮的转变即已开始。农民主体身份的转变是英格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体现。重塑这一转变过程,可以揭示出中世纪土地市场化进程在微观层面上的复杂性,从而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当时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趋势。

关键词:英格兰;村民;维兰佃户;公簿农;租地农;

本文发表于《经济社会史评论》2022年第4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