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学术交流  
唐纳德·沃斯特(Donald Worster)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8-12-19 10:39  

我院于2017年10月26日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了题为《Are we living in the Anthropocene?》(我们是否生活于人新世中?)的学术讲座。主讲人是堪萨斯大学美国历史赫尔杰出教授(荣休),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中国人民大学海外高层次文教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环境史研究奠基人之一唐纳德·沃斯特(Donald Worster)教授。评议人为夏明方(中国人民大学)、Lisa M.Brady(博伊西州立大学)、侯深(中国人民大学)。此次讲座由李学智教授主持,历时近四个小时,百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下午三点,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始。沃斯特教授首先列举了“Anthropocene”这个新概念提出后的一系列文章专著,并对这个新词的含义及其背后的意义进行了追问。沃斯特教授认为,“人新世”作为一种新的地质学上的概念应该等待专业人士,即地理学家做最终决定,但是目前之所以有许多非地理学家仓促声称我们已经进入人新世,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几百年来一些人始终相信人类将会统治地球;二是一些环保主义者借此吸引公众的注意力。其次,沃斯特教授也讲明了许多学者对于人新世概念的不同观点和反对意见。这些学者认为我们不知道人类对地球的影响力还能持续多久,人类战胜自然也并非好事,人类的行为更应该得到控制。最后,沃斯特教授通过一张地球俯视图来说明我们看到的只有自然而不是人类,许多自然灾害仍在发生,地球的某些力量甚至还没有显现,所以人们应该谦虚谨慎。总之,沃斯特教授对于人新世纪元的本身和动机都持保留和怀疑的观点。

Lisa M.Brady在赞同沃斯特教授观点的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质疑。Brady认为虽然人新世纪元没有产生像更新世等纪元那样明显的标志和作用,但是它的提出有利于把人类作为自然的整体对待,使人与自然的融合度更加密切,也有利于增强人类对自然的责任感。所以Brady认为应该把人新世的概念加入地质学清单。

接下来,同样作为沃斯特教授学生的侯深老师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侯深老师在2014年之前对此新概念基本持肯定态度,但是2014年从美国回北京时被一场暴风雪阻断了行程,由此引发了侯深老师对这一概念的重新思考。候老师表达了自己对于人新世概念的两处担忧,一是这个概念会让人类对于自身的力量过于自信;二是在地理科学家还没下定论的情况下,人文学者将其作为争夺话语权的工具。因此,侯深老师同沃斯特教授一样持怀疑观点。

夏明方老师则站在中国人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夏老师认为无论我们如何争论,如何回答,这个提法的出现就表明我们现在面临着问题,正需要新的概念体系。夏老师也对大家可能产生的误解做出了澄清,人新世的概念虽然强调人的作用,但并不是把人与自然对立起来,如果这样认为便失去了学术争论的意义。夏老师认为无论用何概念人类都应该担负起自己的责任。

最后,李学智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李老师横贯中西,引经据典,从希罗多德到布罗代尔,从黑格尔到马克思,说明无论古人今人都在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这是一个古老的话题也是今天全人类正在面临的考验。

本次讲座从不同领域、不同视角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美妙的学术盛宴,不仅加深了师生们对人新世概念的理解,也增强了我们对自然的责任感,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

(2017级世界近现代史专业 文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