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学术交流  
南开大学杨栋梁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8-04-18 16:09  

2017年6月2日下午,应侯建新院长邀请,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日本史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市历史学会理事,天津市亚太发展研究中心顾问杨栋梁先生来我院作题为《一战后日本国家转向研究的视角与课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侯建新教授主持,百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下午两点半,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始,杨栋梁教授首先讲述选题的时期划分,日本通过明治维新“脱亚入欧”。本来作为一战的战胜国,日本一战后国际地位提高,经济水平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日本当时的经济已经居世界前五。

其次,杨栋梁教授讲述日本国家转向的标志,即转向的原因。讲述了日本通过欧化文明观向皇国文明观的转换,经历了三十年左右的思想博弈和实践探索。一方面,日俄战争后,欧化的脚步并未停止。大正民主运动可谓政治上进一步“欧化”的尝试,当时东京帝国大学教授美浓部达吉在《宪法讲话》中用资产阶级君主立宪理论的“国家法人说”重新解释明治宪法,向“天皇主权说”提出挑战,并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同;吉野作造在《论宪政之本义兼论达其至善至美之途径》(1916年)、《再论宪政之本义兼论达其至善至美之途径》(1918年)等论文中,力倡民本主义思想,强调“国家在法理上属于人民”。大正民主运动一度使西方民主主义、自由主义广为传播,以致从1924年起出现了日本近代史上短暂的政党政治黄金期。但在另一方面,从日俄战争前后起,强调日本文明价值、旨在对抗乃至取代欧洲中心主义的思潮也在抬头,并有愈演愈烈之势,其代表性主张是冈仓天心(1863—1913年)的“亚洲一体论”和大隈重信(1838—1922年)的“东西文明调和论”。1929年的世界经济危机蔓延到日本后,激化了长期积累的各种社会矛盾。在“国家改造”“昭和维新”的喧嚣声中,法西斯运动的狂飙打断了明治以来的“欧化”进程,导致了日本社会的急剧“转向”。在国内统治上,接连不断的血腥恐怖事件,终使日本于30年代中期建立了天皇制军部法西斯体制。在对外关系上,排他性亚洲门罗主义路线成为主导,继1931年武力占领中国东北后,1932年退出国际联盟,公然与国际社会决裂,沿着对外侵略扩张道路越走越远。

再次,杨栋梁教授讲述日本在转向时的国内矛盾,各方有着截然对立的国家改造愿景,包括民间右翼和军部法西斯,新官僚在内的三方势力在其中发挥着各自的作用。他们通过宣传与造势,制造白色恐怖,即期效果等达到使国家转向的目的。

最后,杨栋梁教授知古鉴今,用研究日本史的心得告诉我们,通过研究世界史,有利于中国未来和现在的发展。

讲座结束后,杨栋梁教授细致的回答了在场学生提出的问题,引经据典、讲解独到,杨教授在讲述中结合历史与现实的例子,深入浅出,引人深思。整场讲座内容丰富祥实,令在场的同学们受益匪浅。同时,杨教授严谨的治学思想和平易近人的风范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听众,讲座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2016级世界古代中世纪专业 丁晓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