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学术交流  
西北大学黄民兴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7-12-04 10:40  

2016年12月29日下午,应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邀请,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伊朗研究中心主任黄民兴教授在我院学术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带来了题为《阿拉伯民族主义的源流与特点》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我院孙立田院长主持,我院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下午3点,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正式开始,黄民兴教授首先对我院的邀请表示感谢,并首先介绍了民族主义的起源地是在欧洲,其中涉及到欧洲相关方面的历史,正是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研究领域,黄教授希望自己的报告对在座的师生有所帮助。

黄教授首先介绍了阿拉伯主义的起源。阿拉伯地区的文化拥有一致性,三大一神教(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均诞生于此,《古兰经》和《旧约》中存在大量的相似内容;在民族成分上,阿拉伯人是中东地区东南部的主要民族,随着穆罕默德的扩张,阿拉伯人由阿拉伯半岛进入到东起伊拉克、西至摩洛哥的广大领域,因此默罕默德发起的是一场民族独立的运动;阿拉伯帝国的辽阔疆域,带来的是阿拉伯化运动和意伊斯兰文化圈的形成,这些靠血缘和文化两个要素连接起来;而阿拉伯人最大的贡献在于宗教,伊斯兰教打破了过去部落制动荡,并形成了宗教对于政治的强烈干预。

但阿拉伯帝国在历史上时间短暂,阿拉伯人经历了波斯、突厥和奥斯曼土耳其的统治,到17世纪,阿拉伯自治运动兴起,阿拉伯民族主义由此诞生。但是阿拉伯民族主义这种泛民族主义在开始的时候就产生了分裂。一方面是以谢里夫家族为代表的麦加城市旧贵族、奥斯曼帝国军官和大地主,另一方面是以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为代表的民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和军人。后者从原来要求独立统一,发展为寻求社会改革,拉塞尔等自由军官在阿拉伯世界组织起了“共和主义浪潮”。虽然二者在反以色列的方面拥有高度的一致,但是矛盾显得更加突出,尤其在阿拉伯国家联盟里。阿盟从一开始就是英国派和埃及派之间的博弈,1962年也门革命,保王派和共和派之间的斗争实则是沙特与埃及的较量。后来阿以战争中,阿拉伯国家的失利直接导致了1967年阿拉伯民族主义的衰落,随之兴起的是伊斯兰复兴主义。最终,海湾战争的爆发标志了阿拉伯世界的分裂,阿拉伯民族主义宣告失败。黄教授也总结道:阿拉伯民族主义推动了阿拉伯民族的独立和阿拉伯体系的建立,但是它短期内无法解决阿拉伯世界的许多问题。

报告结束后,黄民兴教授就讲座的主题相关的内容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并认真耐心地回答了在场同学们的提问。孙立田院长对本场报告会进行了点评与总结,并对黄民兴教授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报告会在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2015级中国近现代史专业 汪俊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