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学术交流  
东北师范大学韩东育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7-12-04 10:38  

2016年12月29日上午,应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邀请,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组专家,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韩东育先生在我校图书馆会议中心为广大师生带来了题为《日本拆解宗藩体系的整体设计与虚实进路----对中日修好条规的再认识》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侯建新教授主持,百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上午九点,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始,韩教授首先讲述华夷秩序:纽带落差与原则规矩,并将其总结为“三大纽带”---即文化上的华—夷、政治上的宗---藩、与经济上的赐—贡和“三大落差”---即文化上的文和野、政治上的中—边与经济上的丰—瘠。并将这种秩序下的交往“规矩”总结为12个字---事大字小、厚往薄来、兴灭继绝,并举唐高宗与周边国家封禅泰山和朱元璋十五不征之国的例子说明了华夷秩序。

其次,韩教授讲述日本拆解宗藩体系的整体设计,讲述了日本通过富国强兵、文化开化和殖产兴业创建了日式“落差—权利”构图与“大东亚秩序”,并引用了康有为笔下的近代日本行动作为补充。韩教授先介绍了中日修好条规的签署时间、人物及内容,后介绍了与之相关联的牡丹江事件和西方国家对此事件的反应。此后的日本征台夸张、琉球窃夺、朝鲜吞并以及甲午战后的台湾割占等事件都根源于《中日修好条规》这一法理。

再次,韩教授讲述日本拆解宗藩体系的虚实进路,介绍了与日本早年对华、对韩预案即所谓“对韩外交三策”。1876年中日签订的《日朝修好条规》,不但让中方丧失了东亚的传统核心地位,还使清廷在日方的公法恶用中弃琉保台、弃韩自保、直至割台苟安。并用真实的图片为师生展示了日本“敌礼”的序列和形成过程,让师生真实的了解过去历史。

最后,韩教授知古鉴今,用G20峰会和中日南海问题做深入阐述,启发同学们要有全球视野和眼光。

讲座结束后,韩教授细致的回答了在场学生提出的所有问题,观点新颖、讲解独到、引经据典、幽默风趣,韩教授在讲述过程中结合历史与现实的例子,深入浅出,引人深思。整场讲座内容丰富详实,令在场的同学受益匪浅。同时,韩教授严谨的治学思想和平易近人的风范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听众,讲座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2016级中国古代史专业 梁晓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