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学术交流  
清华大学仲伟民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7-12-04 10:34  

11月21日下午,应侯建新院长邀请,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清华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仲伟民先生前来我院作题为《从经济全球化视角看十九世纪中国危机:以茶叶和鸦片贸易为例》的学术讲座。我院中国史学科带头人李学智教授主持了讲座,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仲伟民教授首先从全球化定义入手,介绍了成瘾性消费品与人们生活的紧密关系以及鸦片在19世纪的中国的得以成瘾的原因。仲教授指出,以武力征服的19世纪全球化是以经济全球化为主要的表现形式,其中成瘾性消费品在这一进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中国被卷入此次大规模的全球化过程中,茶叶贸易和鸦片贸易的作用最为突出。茶叶与英国工业革命的发展相伴随,而鸦片则与中国的苦难相始终。英国国内茶叶需求的迅速增长以及茶税对英国财政的重要性,使英中贸易成为英国在东方最主要的贸易;为了弥补同中国的贸易逆差,英国利用印度殖民地全力发展对华鸦片贸易。在英国—中国—印度三角贸易中,英国是主宰,印度是工具,中国是最终的牺牲品。两种商品进出口贸易的消长,暗示着中国国力的衰退,以及中国在早期全球化过程中处于越来越边缘的地位,同时鸦片贸易虽然给英国带来了直接的经济利益,但是却失去了广阔的工业品市场和中国人民的好感和信任。在热烈的师生环节互动后,李学智教授进行了点评,同时对仲伟民教授认为的近代中国发展模式仍属于冲击——反应模式表示赞同。这次讲座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给了同学们专业学习上很多启示。

(2016级中国近现代史专业 郭姝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