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学术交流  
华中师范大学朱英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7-10-30 14:27  

2016年12月21日,应我院李学智教授邀请,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朱英在我院做了题为“国民革命运动时期的商民运动与商会”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学智主持。

朱教授首先介绍了商会研究现状及研究商会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同时指出目前有关商会的研究还有很大的深入空间。朱教授认为任何研究都要对其所处时代背景进行分析,在报告中朱教授从革命的角度分析了国民革命时期的时代特点:其一:这一时期的革命浪潮风起云涌,”革命”成为了流行语。其二:这一时期革命进入新阶段—从精英革命进入到国民革命,社会各阶层都被卷入到了革命浪潮中来。其三:这一时期社会生活中泛革命化、政治化的情形开始出现。对此朱教授以买办与民族资产阶级为例进行解读,朱教授指出正是从国民革命时期买办才开始带有帝国主义走狗这一政治形象,民族资产阶级上层被视为不革命或者反革命形象。这种定义是受当时国民革命时期社会泛政治化、革命化的影响,但是却一直影响着学术界研究。由此朱教授指出,历史研究者要了解学术史,并不是一种学习程序,学习学术史有助于我们梳理历史事件,了解事件的源起,发展及问题之所在。

朱教授指出尽管当前商会研究不断深入,但是对于商民运动的研究却鲜少涉及。朱教授在对国民革命时期的商民运动做了深入研究后提出了许多不同于传统的看法。朱教授指出,在国民革命时期民族资产阶级上层被国民党定义为反革命者,中下层被定义为同情、支持革命者。基于此,国民党在大革命时期不仅仅开展工人、农民运动,商民运动也是其重点运动之一。商民运动是以国民党为主,动员中、小商人起来对抗大商人。从国民党一大商民运动就已经开始开展,在国民党二大中商民运动得到了高度重视,会上对当时国内商人进行了分析并决定建立商民协会对抗、取代商会。商民协会在国民党的扶持下得到了很快发展,这就与商会形成并立之势,从而造成了商界的混乱。朱教授指出,在国民党积极开展国民运动的同时,商会也采取了许多举措宣传自身的正面形象,防治被商协取代,这就使得商民协会与商会的矛盾不断扩大,长沙,南昌的商民协会强制接管当地商会引起了全国商会的反弹,朱教授指出尽管最后国民党保留了商会,但是双方的矛盾并没有解决,当时的商会收到了很大的打击,同时亦使得商民协会的势力得到鼓励。但是随着国民革命进入尾声,国民党对民众运动做出来大的调整,从革命的破坏转向了革命的建设,这就使得商民协会的作用不断下降,最终导致了其在下一次的商协与商会冲突中失败,以被国民党取缔为结局,这同时也标志着商民运动的结束。朱教授生动的讲述提出来与以往认为的国民党一直非常重视商协的观点有所不同,给同学们以新的启示。在热烈的师生环节互动后,李学智教授进行了点评,这次讲座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给了同学们专业学习上很多启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