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学术交流  
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会世界中世纪史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第二届研究生论坛顺利举办
2022-11-01 15:17  

10月29日-30日,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会世界中世纪史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第二届研究生论坛顺利举办。本次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本次会议由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会世界中世纪史专业委员会主办,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和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承办,世界中古史研究所协办。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延、社会科学处处长白冰、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董灏智和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会会长、天津师范大学欧洲文明研究院刘景华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研究会副会长、东北师范大学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主任王晋新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徐浩教授分别主持了开幕式和闭幕式。

本次会议是我国世界史学科、世界中世纪史专业的又一次盛会,受到了学界的广泛关注。会议举行了两场大会主题报告和四组分主题学术讨论。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向荣教授和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前副会长徐家玲教授主持了两场大会主题报告会。分组讨论中,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商务印书馆等国内外5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出版机构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就提交的110余篇论文(遴选后)进行了深入的线上研讨。200多位学者、专家参与或旁听了学术探讨。与会学者对中世纪史重要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领域涉及经济、政治、宗教、思想文化、环境卫生与军事外交等领域,呈现出广地域、多领域、跨学科等特点。智慧的交流、知识的碰撞,与会学者学术研究展现出中的新问题、新方法、新资料、新观点、新发现等真知灼见,令人耳目一新。会议还深刻缅怀了我国中世纪史研究奠基人之一、已逝的东北师范大学荣誉教授朱寰先生,表达了对朱寰的哀思和后辈学人对先生治学、为人精神的继承、发扬。

本次会议广聚学术资源、广交学术人才、广纳真知灼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为我国高等教育、世界史学科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摘编自东北师范大学官方网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