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学术交流  
讲座预告:从人的权利到给动物的权利——21世纪书写法国大革命史的新方式
2022-11-24 09:22  

2022学年秋季学期,中山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将主办“法兰西史学的新面向”系列讲座,邀请巴黎第一大学Pierre Serna教授、巴黎第一大学Hervé Drévillon教授、浙江大学吕一民教授、浙江大学沈坚教授主讲相关专题。系列讲座第一讲“从人的权利到给动物的权利? ——21世纪书写法国大革命史的新方式”将在本周四由Pierre Serna教授主讲,敬请各位师友关注本次系列讲座。

讲座信息

时间:2022年11月24日 周四晚上19:30

地点:zoom,会议号:87459900253

主讲人:Pierre Serna 巴黎第一大学教授

主持人:周立红 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翻译:黄浩 天津师范大学欧洲文明研究院讲师

Pierre Serna

皮埃尔•塞尔纳(Pierre Serna),巴黎第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国大革命史研究所前所长、法国大学研究院院士、法国大学现代史学家协会副主席、国际法国大革命史委员会副主席,国际著名法国革命史专家,著有《安托内尔 :贵族和革命者》《人民要求什么?1789年陈情书》《极中派,法兰西的毒药》等著作。近年来,他将目光转移到动物身上,将动物史研究与法国近代史结合起来,出版了《动物共和国》《作为野兽:关于动物的政治史(1750—1840年)》两部著作,拓宽了动物史研究的视野。

内容提要

法国大革命是否考虑了所有生命的权利?对某些共和主义者来说,这些生命不仅包括人,也包括动物。动物有权利吗?是否应该投票通过一些有利于动物的法令?这些问题尽管到了21世纪仍然没有妥善解决,仍然构成了挑战。本场讲座将尽力揭示法国大革命面对这些问题时所展现出的敏锐性和现代性,探讨法国大革命的动物政治史研究及方法。

参加须知

本次讲座通过zoom线上进行,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报名信息,入会密码将在11月24日17点前发送到报名邮箱。

请尊重版权,勿录音、录屏或以任何形式在未经许可的媒介传播,侵权必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