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学术交流  
【天津师大“学人讲坛”第一讲】韩东育:“东亚的礼争”
2023-03-28 21:05  

2023年3月20日,东北师范大学韩东育教授在天津师范大学兴文楼学术报告厅C212举行了题为《东亚的礼争》的学术讲座。天津师大资深教授、欧洲文明研究院院长侯建新主持报告会,欧洲文明研究院、历史文化学院师生100余人到场聆听。

韩东育教授任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世界史)召集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日本史,东亚思想史,东亚国际关系史。

讲座伊始,韩东育教授介绍了世界史研究的基本方向,提出学术戍边思想。指出从事国家边疆、周边邻国和区域关系研究的人员应自觉承担学术责任和职能担当,维护国家主权和区域安全,学术戍边工作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韩东育教授认为以中国文明为核心辐射而成的前近代东亚世界,存在着“华—夷”“宗—藩”“赐—贡”等连接东亚内部的纽带,形成了以中国为核心的“华夷秩序”。东亚各国的“礼仪”之争是前近代东亚内部的价值竞争。他利用德川博物馆所藏《右武卫殿朝鲜渡海杂稿》《日本国关白秀吉奉书朝鲜国王阁下》《桃源遗事》等新公布文献作为史料,论证并解读了日本和朝鲜之间使者、僧人关于“礼争”的事例,凸显出中华的文化标准在当时的国际关系中已形成一种共识性规则。双方的称谓修辞之争背后,实际上是以中国王朝观而衍生出来的“华夷秩序”之争,并对东亚“礼争”的发展趋势、结果及其影响进行了归纳总结。

讲座结束后,侯建新教授进行了总评,提出通过本次讲座,一、深化了对于日本与朝鲜半岛交往史的了解,对于两国的历史纠葛有了新的体会;二、对于历史上日本与朝鲜半岛国家对于中国文化的尊崇程度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三、从日本与朝鲜对于中华文化的尊崇可知,不同文化不能只看到差异,还要看到先进与落后。本次讲座受到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