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学术交流  
【天津师大“学人讲坛”第二讲】刘景华:“中古世界兴起的诸文明及特征”
2023-04-17 16:15  

2023年4月3日,欧洲文明研究院刘景华教授在天津师范大学兴文楼学术报告厅C212作了题为《中古世界兴起的诸文明及特征》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欧洲文明研究院副院长谷延方教授主持。欧洲文明研究院、历史文化学院部分教师和硕博研究生百余人参加了讲座。

刘景华教授现为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会会长,目前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世界历史上主要文明之间的比较、互动与互鉴研究》首席专家。

刘景华教授从世界历史上最具影响的几大文明的兴起切入主题,指出四大文化圈中两大文化圈(基督教文化圈和伊斯兰文化圈)的形成与中古兴起的文明直接相关,继而概括了中古时代(公元500—1000年)兴起的第二波文明尤其是日耳曼文明、斯拉夫文明和阿拉伯—伊斯兰文明的发展过程。

在比较上古文明和中古文明的基础上,刘景华教授着重强调了中古兴起诸主要文明的游牧族本性,具体表征在于:都是征服者文明,在移动式扩张和征服中发展而来;都是信奉一神教的宗教文明;早期制度都有游牧生活痕迹。对于中古诸文明兴起和成长的环境因素,刘景华教授认为这些文明虽是原生型的,但也较多地蒙受先在文明或同代邻近文明之惠,因移动幅度的差异而表现出不同特征,在利用历史机遇的主客观条件,宗教与社会之间的关系上都大相径庭,其中只有中古欧洲文明凭藉其内在机制和“元规则”在众多农耕文明中脱颖而出。

刘景华教授的学术报告逻辑清晰,条分缕析,宏观而不失丰富,通俗而不失深刻,为理解人类数千年的历史提供了框架。报告结束之后,刘景华教授还结合自身经历,就学术选题、研究方法等问题与我院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