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学术交流  
【天津师大“学人讲坛”第三讲】刘健:“探究古代两河流域文明的起源”
2023-04-26 09:26  

2023年4月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刘健教授在天津师范大学兴文楼学术报告厅C212作了题为《探究古代两河流域文明的起源》的学术报告。欧洲文明研究院刘景华教授主持讲座。欧洲文明研究院、历史文化学院部分教师和本科生、硕博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刘健教授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会秘书长、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华文明与世界古文明(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比较研究中心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古代两河流域、安纳托利亚史。

刘健老师首先从古代两河流域文明起源研究路径入手,梳理了学界关于文明起源的几种代表性观点;随之,刘老师讲述了古代两河流域农业发展出现了地理条件、起源与扩散的历程,特别论述了农业变革与史前社会演变的因果关系,然后立足两河流域城市以及城市中的文明要素,从城市的出现、城市生活的复杂化、长途贸易、楔形文字的起源、城市管理、知识管理与记录等方面进行阐述,最后讲述了古达两河流域国家的出现,对古代两河流域国家的早期发展(苏美尔城邦、阿卡德王国、乌尔第三王朝)的阶段性特征做了概括与总结。概而言之,刘老师从农业变革、城市出现、国家形成和早期发展四个方面予以论述,脉络清晰,史论结合,文献与考古资料相互印证,讲座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地阐述了古代两河流域文明起源问题。

最后,刘健老师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强调文明起源与国家形成、文字与文明关系等问题。刘景华老师认为刘健老师报告深化了我们对于古代两河流域文明起源的理解,尤其在陶器与定居生活关系问题上具有很大的启发性。讲座受到师生们一致好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