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学术交流  
【天津师大“学人讲坛”第五讲】晏绍祥:“罗马帝国主义:从蒙森到哈里斯”
2023-04-28 10:46  

2023年4月21日,受欧洲文明研究院院长侯建新教授邀请,首都师范大学晏绍祥教授来我校作了题为《罗马帝国主义:从蒙森到哈里斯》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刘景华教授主持,欧洲文明研究院、历史文化学院师生百余人到场聆听。

晏绍祥教授现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会名誉会长,是我国古典学研究的代表性学者。

晏教授首先简要回顾了古代罗马扩张的历史,进而分析了“帝国主义”的概念。在此基础上,晏教授细致梳理并阐释了关于罗马帝国主义发展演变的学术史。

晏教授指出,古典作家基本站在罗马立场,以各种理由寻求罗马军事扩张的正当性。至19世纪,受民族主义思潮影响,特奥多尔·蒙森将罗马的扩张解释为民族统一行为和防御性帝国主义,这套理论也成为长期主导罗马帝国主义阐释的范式。尽管如此,学界在对蒙森范式的反思中不断涌现新的挑战性观点。至威廉·哈里斯,关于罗马帝国主义的解释范式出现了根本性逆转。哈里斯相对全面地建构出罗马扩张的内部机制,揭示出罗马帝国主义的系统性和残暴性。新的范式同样引发了学界激烈的争论,这种争论状态构成当下学界关于罗马帝国主义探讨的基本背景。

报告结束后,在刘景华教授的主持下,晏绍祥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热烈而专业的交流,广大师生均表示获益匪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