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学术交流  
两院师生参加中国世界中世纪史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
2023-05-06 14:28  

2023年4月15日-4月16日,中国世界中世纪史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吴于廑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召开,与大会同时举办的还有世界中世纪史专业委员会第三届研究生论坛。18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7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以及10余所报刊杂志社和出版社的代表相聚珞珈山,研讨中世纪史领域的诸多学术问题,缅怀中国世界史学科的奠基人吴于廑先生的学问人生。

在大会开幕式上,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会会长、中国世界中世纪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天津师范大学刘景华教授致辞称,本次大会是学会自1979年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他对武汉大学校、院各级领导和武大世界史学科为大会所作的精心筹备表示感谢,并表达了对研究中世纪史的青年学者和研究生的殷切寄望,指出在新的时代历史学者要有新的学术担当,要充分展示中世纪史学人的时代风貌和现实关怀,要为创建人类文明新形态和建设三大体系做出自己的贡献。

两院教师和学生积极参会并发言。其中,刘景华教授作题为《整体史观的内在逻辑与世界史研究》的大会发言。张乃和教授的发言题目为《近代早期英国法人分类的起源》,姜启舟副教授的发言题目为《中世纪晚期英格兰的市长任职资格与城市治理》,王元天老师的发言题为《14-16世纪英格兰非自由农的维权问题》,黄莉苹老师的发言题目为《史学视角下西欧中世纪法制史课程教学再思考》。

博士研究生张质雍的发言题目为《中世纪晚期英国治安法官司法治理探析》,赵昭的发言题目为《中世纪西欧婚姻同意权利的确立及原因分析》,王华溢的发言题目为《都铎王朝时期的捐赠法令与国王遗嘱捐赠研究》。

硕士研究生金娜伊的发言题目为《中西整体史观异同浅析——兼论年鉴学派的“碎片化”现象》。

会议报道参考自:珞珈史学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