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学术交流  
《经济社会史评论》编辑部参加第五届全国高校文科学报与学术期刊历史学编辑论坛
2023-09-05 15:06  

日前,由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与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及《历史教学问题》编辑部联合举办了主题为“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与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暨第五届高校文科学报与学术期刊历史学编辑论坛”在上海举行。我院《经济社会史评论》编辑部孙晓明老师参与该论坛,并作相关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查建国陈炼)8月25-27日,由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与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及《历史教学问题》编辑部联合举办了主题为“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与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暨第五届高校文科学报与学术期刊历史学编辑论坛”在上海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孟钟捷教授,国务院世界史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外国问题研究》主编韩东育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世界历史评论》主编陈恒和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仲伟民在致辞中就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服务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构建、办刊育人的真挚情怀、中外出版业发展对比以及综合性期刊与专业性期刊的互动分别谈了自己的看法。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系主任梁志教授主持。

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与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暨第五届高校文科学报与学术期刊历史学编辑论坛会议现场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与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暨第五届高校文科学报与学术期刊历史学编辑论坛大会现场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来自全国近50家期刊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主题报告会和2个分会场的研讨交流。

在论坛主题报告中,针对“历史学学科选题与自主知识体系的构建”问题,《世界历史》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徐再荣作了题为“世界史学术刊物建设与学科发展”的主题报告,梳理了世界史学刊发展的现状、发展特点、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加强学刊建设的建议。《中国经济史研究》主编魏众主要就交叉学科的困难和选择发表演讲,并以经济史研究为例,认为通过历史学和经济学的学科融合,能够取得学术突破,但在现行评价体系下面临实际困难。《澳门理工学报》执行总编辑陈志雄分享了对于“三大体系”建设的思考,认为期刊要发挥引导作用,使呈现的学术成果“既是民族的,更是世界的”,避免研究走向极端化。上海师范大学期刊社总编辑洪庆明认为史学编辑要发挥主动性和自主性,既要重视研究成果的社会功用,也不能忽视其学术功用,要走特色化、专业化的道路。《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副编审管琴发言的主题是“综合性期刊历史类文章的组稿方式”,他从作为史学编辑的工作经验出发,认为综合性期刊如何通过选题、组稿来扬长避短。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国际关系研究》主编余建华以“交叉融合、经世致用:社科期刊协力构建自主知识体系”为主题,提出了期刊在构建中国式现代化自主知识体系中的责任,以及在此定位下《国际关系研究》刊物建设的相应实践。

第一分会场以“学术期刊历史学编辑与学者的互动和交流”为主题,由《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执行主编、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郭家宏和河南大学《史学月刊》副主编赵广军分别主持。《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编辑部王学礼,《河北学刊》杂志社社长、总编把增强,《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温方方,贵州凯里学院副校长、《原生态民族文化学刊》主编李斌,《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副编审陈文彬,《河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教授王记录,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安徽史学》杂志社汪谦干,《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副主任陈双燕,《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副编审张艳玲,黑龙江大学历史系主任、《求是学刊》编辑綦岩,《首都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副编审杜平,《历史教学》编辑王湉湉,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黑龙江社会科学》编辑王昊,《天津社会科学》杂志社王贞,曲阜师范大学《齐鲁学刊》编审杨春梅,《广东社会科学》主编李振武,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原文化研究》副研究员李玲玲,《冷战国际史》编辑韩长青,《历史教学问题》副主编林广等从自身工作经验出发,谈及了审稿校稿、约稿组稿等工作环节,分析了作者与编辑的交流沟通、修改文章等方面的问题与方法。多位编辑讨论到编审角色问题,主张以学者为中心,充分尊重作者的风格与想法,可以尝试与学者建立更深入的指导合作关系,并且建设优秀的编辑队伍。

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与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暨第五届高校文科学报与学术期刊历史学编辑论坛第一分会场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第二分会场以“如何提升历史学高水平论文的传播力”为主题,由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党委书记瞿俊和《医疗社会史研究》主编、上海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勇安分别主持。《外国问题研究》副主编郭丹彤、《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主任谷更有、《史林》编辑部主任徐涛、《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史云鹏、《中山大学学报》副编审赵红艳、曲阜师范大学《齐鲁学刊》编辑牟学林、中国社科院《中国史研究动态》副编审张欣、吉林大学《史学集刊》编辑郑广超、《历史教学问题》副主编李月琴、《安徽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马陵合、上海外国语大学《阿拉伯世界研究》编辑赵军、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中学历史教学参考》主编冯丽珍、天津师范大学《经济社会史评论》编辑孙晓明、华东师范大学《冷战国际史研究》副主编郭又新、上海大学《医疗社会史研究》编辑郑彬彬,就各刊物创办历史、学科定位、改版调整、特色专栏、约稿组稿、学术影响、优势特色、未来展望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分析了人文社科大类、历史学相关一级学科和各个具体研究领域的特点、引用率差异和影响力大小,提出学科新变动、研究新趋势、现实新问题等因素对史学刊物的影响与挑战。不少编辑认为要在确保学术名家稿件的基础上,兼顾青年学者的成果发表,与历史学者们成为朋友。还有编辑表示,要重视跨学科、交叉性的研究,鼓励理论框架与现实需求的结合。此外,历史教学类刊物编辑提议各大学术刊物重视中学教师这一受众群体和基础教育改革的实际需要,建立研究-实践的指导共同体。参会者对更名、申请困难,高质量稿件不足等问题产生共鸣,并就约稿比例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与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暨第五届高校文科学报与学术期刊历史学编辑论坛第二分会场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闭幕式由《历史教学问题》主编沐涛教授主持,郭家宏对本次论坛作了总结。最后,仲伟民与下一届承办者东北师范大学交接了会旗。

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学报》主编仲伟民与下一届承办者东北师范大学交接了会旗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参加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与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暨第五届高校文科学报与学术期刊历史学编辑论坛的专家学者合影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