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学术交流  
王鹏飞老师参加第四届中日青年学者论坛
2023-10-24 08:44  

2023年10月21至22日,“第四届中日青年学者论坛:区域研究视角下的日本研究——学科、理论与方法”在上海举行,论坛由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和日本50余位领导、学者、编辑出席。

天津师范大学王鹏飞讲师参加论坛,并作题为“日本自民党党内改革的历史考察”发言。

附王鹏飞老师发言摘要与关键词:

摘要:自民党成立迄今已逾67年,树老根深并且历久弥新,一直处于日本政治的核心地位。每逢执政危机之时均能随时代而动,进行政党转型。按照政党组织学划分,自民党的政党转型经历了精英型政党、大众型政党转型尝试、卡特尔型政党演进3个阶段。建党初期,自民党主动开展“党的近代化”运动改变精英型政党特质;冷战后鉴于社会党的衰弱,自民党适时放弃大众型政党转型尝试向卡特尔型政党演进;小泉政治后,自民党历经政党转型的挫折,重新回归地方进行模式探索。

关键词:自民党;精英型政党;大众型政党;卡特尔型政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