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学术信息  
第五届中国人民大学“绎思”史学论坛征稿启事
2023-03-31 14:12  

曾子曰,“以文会友,以友辅仁。”魏源亦云,“是以青衿必于城阙,议论必于乡校,闻见广则聪明辟,胜友多而学易成。”值此春和景明,万象更新之际,我们诚邀广大师友同赴一场思辨的雅集,考章学术,辨镜源流,携手浴乎沂,风乎舞雩。切磋琢磨,咏而归。

自2019年以来,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绎思”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校内外相关老师的支持指导下和同学们积极踊跃的参与下,已成功举办四届,反响热烈。2023年春季,为进一步推动历史学科人才培养、给予更多历史学子学术交流机会,帮助广大研究生开拓学术研究思路、增强论文写作能力、提高学术研究水平,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拟进一步扩大征稿范围,面向全国高校从事历史学学习研究的硕博学生发起第五届“绎思”研究生史学论坛,展示研究生的学术风采。本次论坛将采用“工作坊”的形式,将主题报告、学生互评、专家点评的方式相结合,碰撞思想的火花。拟于各分论坛分别选出3篇优秀论文,并向每篇优秀论文作者发放2000元学术资金以示鼓励。欢迎同学们踊跃投稿,通过本次学术论坛碰撞思想,交流经验,取得进步。

论坛流程

1、征稿期

时间:2023年3月1日(周三)截至4月9日(周日)晚24:00

2、审稿期

时间:2023年4月10日(周一)-4月25日(周二)

“绎思”学术论坛筹备小组将根据投稿方向,邀请相关专家组成分专业评审委员会,对稿件进行综合审议。审稿结束后,根据投稿情况对各方向、各论坛按比例选定入围名单与候补名单,约15人。名单与论坛议程拟于4月中下旬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公众号公示,邀请文章入围者参与线下论坛。

3、论坛举办

时间:2023年5月中旬

论坛于2023年5月中旬于中国人民大学校内线下举办。论坛包括主、分会场,主会场将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师开展主题讲座;各分会场供参会人员进行汇报、讨论。最后将综合评审专家与其他汇报人意见,于每个分论坛各选出3篇优秀论文。

征稿要求

1、征稿对象与主题

本次论坛主要面向全国各高校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三个一级学科方向在读硕博研究生,主题不限。

2、论文格式要求

本次论坛征收未经正式发表的论文,字数在2.5万字以内(含脚注),全文(含脚注)使用黑色字体、单倍行距。标题为黑体三号字;摘要及关键词为楷体五号字;正文为宋体五号字;脚注为宋体小五号字。引文(脚注及参考文献)格式参考《历史研究》2004年第6期第184-186页所刊登之《关于〈历史研究〉文献引证标注方式的规定》(可点击推送末尾小程序链接下载)。

3、投稿方式

投稿时请将邮件主题与论文Word文档标题均命名为“学校-姓名-一级学科-论文名”,如“中国人民大学-张三-中国史-《中国古代人名研究》”,并在邮件正文中留下本人联系方式(手机号码与邮箱)。

请于04月09日(周日)晚24:00前,将论文(Word格式)以附件形式发送至邮箱rucyisi2023@163.com。

4、会议费用

本次会议不收取参会费。为京外高校学子提供餐饮住宿,往返交通费自理;京内与会同学往返交通费自理。其它费用由承办方承担。

5、其他注意事项

投稿须尊重前人研究成果,如发现投稿者学术不端行为,将取消其参赛资格。如受疫情影响发生新变动,相关事宜将另行通知。

如有疑问,请联系:

黄同学:18510088367

柏同学:13287748021

王同学:15926662749

转载自:全国报刊索引机构版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