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学术信息  
“政治思想史论坛:中外政治思想史中的‘君主镜鉴’传统”征文启事
2023-10-26 09:00  

政治思想史研究注重对文本的解读和对历史语境的考察,但文本的体裁及其在历史中的流变较少受人重视。“君主镜鉴”(mirrors of princes; specula principum)便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政治写作体裁,中国古代相当多的政治思想文本都可以看作这一传统的产物。在欧洲,色诺芬的《居鲁士的教育》、阿奎那等人的《论君主政治》、马基雅维利的《君主论》、伊拉斯谟的《论基督教君主的教育》都是“君主镜鉴”的典型作品。这一传统也不止局限于中西,几乎在所有人类文明中都可找到类似的写作,如古印度的《利论》《五卷书》、中古波斯的《治国策》《卡布斯教诲录》,等等。

在政治思想史研究中,体裁往往能告诉我们一些文本和语境以外的知识,“君主镜鉴”因为其主题的特殊性可能尤其如此,但这方面的研究和讨论却并不充分。有鉴于此,本次“政治思想史论坛”以“中外政治思想史中的‘君主镜鉴’传统”为主题,聚焦政治思想史中的“君主镜鉴”,考察其体裁、内容和影响。

欢迎对此有研究的同仁惠赐稿件,论坛将择优录用,入选论文将推荐在《政治思想史》《北大政治学评论》等刊物刊登。会议将于2023年12月9-10日在北京大学召开,来稿请于2023年11月22日前发送至hptf2023@163.com,邮件标题为“姓名-单位-论文标题”,稿件应为Word格式,1.5倍行距,5号字体,稿件内容顺序(从上至下):标题(居中)、姓名、单位和职称、摘要、正文。

本文转载自“政治思想史杂志”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