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学术信息  
中国国家图书馆国际组织与外国政府出版物网络资源整合服务平台
2023-12-14 11:01  

国际组织与外国政府出版物网络资源整合服务平台是为对联合国等重要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实体与网络资源进行全面系统整合而构建的,集资源导航与检索、用户交互于一体的网络服务平台。该平台旨在揭示重要国际组织与外国政府网络资源,建立特色资源导航;推广我馆特色馆藏资源,充分实现文献的利用价值;适应现代信息技术发展,为读者提供一站式信息服务。

国际组织与外国政府出版物是国家图书馆的特色馆藏之一,收藏历史悠久,馆藏丰富。1947年,国家图书馆的前身北平图书馆被联合国确认为托存图书馆,从那时起,国家图书馆就开始了对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出版物的收藏。经过60余年的积淀,该部分馆藏无论是收藏历史、收藏品种,还是收藏数量均属国内最好。1961年,国家图书馆(当时称北京图书馆)成立了“联合国资料组”专门负责联合国托存资料的收藏整理。1973年,又成立了“联合国资料阅览室”,为联合国资料的开发与利用提供了便利的平台。随着收藏范围的拓宽,“联合国资料阅览室”更名为“国际组织与外国政府出版物阅览室”,其收藏范围包括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欧盟、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亚洲开发银行、美国兰德公司、美国国会情报服务公司、美国政府、加拿大政府等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出版物。文献的载体形式多种多样,包括印刷型、缩微型、电子型和网络型。文献内容涉及政治与外交、经济与金融、法律与法规、科教与卫生、人口与人权,以及各种统计资料。

目前该库无需登录,可直接访问。其中介绍的不少资源都已经开源,可点击链接直接访问。该平台对于国际关系史、跨国史、世界现当代史的研究很有助益。

详情可见:www.nlc.cn/gjzzywgzfcbw/lhg_zyk/lhg_sjk/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