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数据库  
英国历史在线网站(BHO)简介
2022-11-18 11:34  

年限范围:主要包含1300至1800年的历史文献

文献类型: 地图类、数据(集)类、文献指南和题录类、原始文献类和二手文献类

数据库简介:

该网站始于2002年纽约安德鲁·W·梅隆基金会设立的一项学术交流计划,由私人捐助。该项目旨在建立一个数字图书馆,由伦敦大学负责建立和运营。BHO所收录的文献包括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以及英国殖民地和外交等方面的英国历史文献。主要按照“资料类型”(Source Type)、“地点”(Place)、“学科”(Subject)和“时期”(Period)四方面进行分类检索。

其中,地图类资料,主要有1561年、1666年、1676年、1682年以及1690年的伦敦地图,这些地图清晰度和比例各异,但收录的地区范围大致相当,是研究16、17世纪伦敦及其周围地区历史地理变迁的重要文献。此外,还有19世纪英国陆军测量局绘制的军事地图集等,绘制了英国各郡名主要城市的地图。数据(集)类是由历史学家编辑和编写的数据材料,主要涉及城市史、财政史、婚姻家庭史和法律史等。例如,其中收录了1150年至1490年间的市场特许状文献,包括特许状颁发的时间、地点及具体内容等,是研究12世纪至15世纪英国市场史的重要文献。文献指南和题录类,主要收录了国务文件、王室法庭卷档、财政法庭卷档等官方文献题录。不过,这方面的文献在BHO上大多都不是免费提供的,需要付费订阅方可阅读。原始文献类涉及的内容较多。其中,较为重要的文献包括《条约集》( Foedera )、《王国法令集》( Statutes of the Realm )、《格拉斯哥特许状》( Glasgow Charters )、《苏格兰教会档案》( Church of Scotland Records )、《1624年下议院会议记录》( Proceedings in Parliament 1624: The House of Commons )等。这些文献主要集中在14世纪至18世纪。二手文献类,主要包括《维多利亚郡史》( Victoria County History)一套35部,占二手文献的62.5%,该文献在BHO免费提供查阅。这部分还包括其他单卷本描写英国各地历史和风土人情的文献。值得注意的是,在该文献类别下还收录了《现代英国职官》( Office-Holders in Modern Britain)共11卷,详细梳理了财政部、海军部、内政部等各部门各类职官,是研究英国政治制度史,特别是英国行政管理史的重要参考书。

网站链接:British History Online | The core printed primary and secondary sources for the medieval and modern history of the British Isles  https://www.british-history.ac.uk/

参见张乃和:《英国经济社会史文献学著作指南》,北京:东方出版社,2020年,第199-201页。

整理者:秦嘉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