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数据库  
英国国家档案馆网站简介
2022-12-25 16:30  

该网站主页区分了教育和研究两大功能。在教育页面中,访客可以在线浏览由英国国家档案馆提供的公开课,每个主题的课程由该时期的历史学家主讲。此外,网站还定期举办各种讲座。在研究页面中,可根据研究指南查找历史档案文献。

该网站的“研究指南”( research guides )一栏目前被归纳为12个主题:家庭史,主要涉及服军役记录、遗嘱和人口普查数据等方面;第一次世界大战及第二次世界大战,主要涉及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各项军事档案文献,如士兵名册等以及大战中的国际关系等;军事和海事,主要涉及英国陆军和皇家海军的军事档案文献(如奖章颁发记录)和战争(如布尔战争)档案;社会文化史,主要包括移民、个人破产、奴隶贸易等;罪犯、法庭和监狱,主要包括法庭记录、法医学记录、监狱记录和囚徒相册等;政治经济史,主要涉及选民登记档案、内阁档案和公务员档案文献等;对外关系和殖民史,主要涉及殖民时代英国和殖民地的关系档案、美国独立战争文献等;土地和地图,主要包括建筑图纸、爱尔兰地图、海图以及《末日审判书》等档案文献;中世纪和近代早期史,主要包括星室法庭记录、税收记录及中世纪和近代早期的遗嘱管理等,均为珍贵的原始文献;为当前法律用途的记录,主要涉及英国公民的身份、归化与移民登记文献;在线收藏主要包括可在该网站浏览和访问的一些资源链接等。

另外,为了帮助学习研究者阅读和利用英国历史文献,该网站提供了网上埔导课程资源。这些资源有“中世纪拉丁语”“古文字学”“货币换算”“罗马数字”等。其中,中世纪拉丁语课程由易到难分两级;古文字学则分为英语古文字学(1500年至1800年)和拉丁语古文字学(1086年至1500年);货币换算能够把13世纪至20世纪货币换算为当今货币,以计算其购买力;罗马数字则简明扼要地讲述了罗马数字的识读及用法。这些辅导课程资源对我们学习研究英国经济-社会史也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参见张乃和:《英国经济社会史文献学著作指南》,北京:东方出版社,2020年,第201-203页。

整理者:秦嘉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