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数据库  
以查找法国国王路易十六1776年8月的敕令为例,演示如何使用法国国家图书馆电子资源库(gallica)
2023-04-06 09:51  

我并不是一开始就想到法国国家图书馆电子资源库这个网站的,因为这个敕令我并不能在知网或其它已有的书籍中查到,所以我才想办法去其它网站寻找。在一些机缘巧合下,我找到了法国国家图书馆电子资源库(http: //gallica. bnf. fr/),在那里我找到了法国国王路易十六颁布敕令的全部内容。

首先,我登录了网址(http: //gallica. bnf. fr/),我第一次登录的很顺利,但是第二次就需要多登录几次才顺利进入网站。进入网站后,你会发现整个页面全是法文,你可以凭借你高超的法语技术去继续阅读页面,也可以点击右上角去切换成英文或者其他语言(这个网站并没有中文这个选项),但是你也可以像我一样,直接打开浏览器自带的翻译进行阅读(我使用的是电脑自带的浏览器)。

图一

图二

法国国家图书馆的网站页面布局清晰,检索方面,就是加载的时间有一点长,可能与网络有关,我第一次加载地就很慢,第二次稍微好一点。

图三

之后,我点击检索选项,找到皇家法案(Actes royaux),点击进去,你会发现两个新的索引——地理访问(Accès géographique)和在位者访问(Accès par règne),和有关皇家法案的介绍。

图四

我点击在位者访问(Accès par règne)这个选项,点进去之后你就可以看见历代法王的名字和图片,你只要根据自己的需要点击进去就可以看到那个法王在位期间颁布的所有法令。因为我需要寻找路易十六(Louis XVI)颁布的敕令,所以我找到了路易十六(Louis XVI)的名字和图片并点击进去。

图五

虽然路易十六(Louis XVI)在位的时间比较短,但是却颁布了许多法令,所以为了快速找到你需要的法令,我们可以根据法令的名称、内容或者时间进行进一步的搜索(搜索名称有一个缺陷就是你必须使用法语)。因为我只知道那篇法令颁布的时间——1776年8月,所以我只能根据时间来进行搜索,并根据标题最终锁定了我要寻找的文献。

图六

图七

撰文:2104世界史班杨雨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