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数据库  
日韩研究专题数据库(部分)
2023-05-12 09:54  

进行东亚史学相关领域尤其是韩、日两国的学习及研究时,大家都希望能够便捷地得到自己所从事领域的相关文献作为参考。下面就将一些常用的书刊文献检索数据库进行一个简单的介绍,并附上相应的链接,希望这些资源成为你的得力助手,为你的研究增添一臂之力。

1、朝鲜王朝实录(조선왕조실록

简介:《朝鲜王朝实录》,又称《李朝实录》,是朝鲜王朝重要的历史典籍,载有君主敕教、大臣疏启、法律条文、外交文书、君臣对话、重大事项讨论记录等,大部分以汉文记录,于历朝鼎革之时编纂而成。其中也有很多涉及中国的史料。该网站为韩文,原书内容是以韩文、汉字、原书图片三种方式保存数据,中国读者可在搜索栏输入汉字繁体字关键词进行检索。

链接:https://sillok.history.go.kr/main/main.do


2、承政院日记(승정원일기

简介:《承政院日记》是朝鲜王朝最庞大的机密记录,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现留存的有从1623年(朝鲜仁祖元年)3月到1894年(朝鲜高宗31年)6月历时272年的承政院国政记录和此后改称为承宣院、宫内部、秘书监、奎章阁的此机构直到1910年(隆熙4年)的记录共3243册。使用时可中文繁体字检索。

链接:https://sjw.history.go.kr/main.do


3、韩国古籍综合数据库(한국고전종합DB)

简介:韩国古典综合数据库是一个综合数据库,可以图文对照,全文检索。主要栏目:古典翻译书(고전번역서)、古典原文(고전원문)、韩国文集丛刊(한국문집총간)、朝鲜王朝实录(조선왕조실록)、承政院日记(승정원일기)、日省录(일성록)、经书圣读(경서성독)等等。该数据库收集了大量汉文古籍可供查阅。(该站网址是正确的,但在中国大陆地区偶尔会遇到无法打开的情况。)

链接:http://db.itkc.or.krRISS(학술연구정보서비스)


4、朝鲜时代法令资料数据库(조선시대법령자료

该数据库中收录了朝鲜王朝时期的各类法令文献,可以中文繁体字关键词进行检索。

链接:http://db.history.go.kr/law/


5、高丽时代史料数据库(고려시대史料)

简介:高丽时代史料数据库收录了高丽时代500余年的史料,包括《高丽史》、《高丽史节要》、高丽时代文集、与高丽有关的中国史料、高丽时代金石文、木简、高丽时代各主题史料等,均在此数据库中,可以中文繁体字进行关键词检索。

链接:http://db.history.go.kr/KOREA/


6、RISS学术研究信息服务

简介:RISS是学术研究信息服务(Research Information Sharing Service)的简称,是由韩国学术信息社(KSI)提供的韩国学术电子期刊数据库,收录了约1200个学会、1300余种期刊,收录韩国内外学术论文、学位论文、学术期刊、研究报告书、电子资料等,通过关键词搜索可以找到大量资料,可用于检索韩国的论文。RISS相当于韩国的“知网”,其中大多数论文是可以免费下载引用的(有些文章也需要付费),在中国IP上也可以直接进入网站进行下载。

链接:http://www.riss.kr/index.do


7、KISS(韩国学术情报研究网站)

简介:KISS是韩国国内最受欢迎的期刊论文数据库。该数据库收录了韩国各学科领域的1360种学术期刊,共计超过130多万篇全文(年平均更新10万篇)。KISS数据库与1,200多家韩国学术团体签订独家收录合约,涉及的学科领域十分广泛。功能与RISS类似。

链接:http://kiss.kstudy.com/


8、日本国立国会図書館デジタルコレクション

简介:国立国会图书馆数字收藏是可以检索、阅览国立国会图书馆收集、保存的数字资料的服务(收集、保存的网站、CD/DVD等成套软件除外),涉及图书、杂志、古典资料、博士论文、学术机构、公文等电子资源。可输入中文繁体字检索,可在线阅览及下载大量图书资源,不少论文可全文pdf下载。

链接:https://dl.ndl.go.jp/


9.亚洲历史资料中心(アジア歴史資料センター

简介:亚洲历史资料中心(或简称JACAR)包括日本国立公文书馆、外务省外交资料馆、防卫省防卫研究所提供的数字化亚洲历史资料,涵盖近现代日本与亚洲邻国等关系相关的日本历史资料。体系庞大,资源详实,可远程免费在线阅览及下载,是近现代东亚研究的必备数据库。

链接:https://www.jacar.go.jp/


10、CiNii Research - 国立情报学研究所

简介:CiNii是日本国立情报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Informatics,简称NII) 运营的学术论文数据库,收录了日本各学术机构及团体的期刊论文和大学学报论文,并可通过检索获取日本国会图书馆“日文期刊索引数据库”所收录的论文,索引文献较多,并含有相当数量的全文文献。部分论文标题下有跳转链接,可供参阅或下载。

链接:https://cir.nii.ac.jp/


整理者:赵玉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