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摘要  
《小荷》第5期摘要
2019-10-28 17:33  


英国亨利八世时期“王权至尊”的法律基础

2008级史学理论博士研究生 边瑶

内容摘要:英国亨利八世时期,“王权至尊”通过宗教改革确立起来。国王突破中世纪的二元权力体系,成了英国教俗两界的至高权威。为了打击“教皇权至尊”,谋求王权至尊地位的合法性,保障“王权至尊”不被敌对势力动摇,亨利八世求助于法律。他大力复兴罗马法,宣扬罗马法中加强君主权力的精神和原则。同时利用“王在议会”(king-in-Parliament)的立法权,通过议会制定的法律,寻求至尊王权的法律保障。在这个过程中,英国的王权与议会共同发展起来,“王在议会”取得了英国最高立法权。

关键字:“王权至尊”   罗马法   “王在议会”   宗教改革




15——17世纪英国王权对知识分子群体的控制

2008级世界史博士研究生 姚远

内容摘要15-17世纪是英国民族国家形成的重要时期,以王权为核心的世俗政治体系逐渐发展起来。随着王权的增强,英国国王开始在国内推行宗教改革、经济改革,其中对知识分子群体的控制也成为其整合英国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王权对知识分子控制的表现主要集中在对大学的控制以及对知识分子的信仰和言论自由的限制之上。研究15-17世纪王权对知识分子群体的控制有助于我们更全面的理解转型时期英国社会发展的状况。

关键词英国   都铎王朝   知识分子群体   民族国家




社会转型时期英国家庭功能的演变

2008级专门史硕士研究生 张园园

内容摘要:15—18世纪期间,英国社会逐渐由中世纪向近代转型,家庭结构的演变必然引起家庭功能的变化。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民族国家的形成,核心家庭大量出现以及各种社会组织机构的专门化,家庭的血亲功能退化,经济职能转变,家庭教育让位于学校教育。家庭功能的演变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社会的进步。

关键词:转型时期   英国   核心家庭   家庭功能




17世纪以来英国公学强化绅士教育的原因

2008级世界史硕士研究生   王絮

内容摘要17世纪英国公学开始强化绅士教育,这得益于以贵族精神为基础的绅士风度的形成,绅士风度的形成使公学的绅士教育理念逐渐明晰;社会中上层开始注重自身的教育,绅士教育主体形成;这也促使公学发生了阶级性的转变,公学成为名副其实的贵族学校,而为满足贵族和中间阶层的需要,加强绅士教育成了公学必然趋势。

关键词英国公学   绅士教育   绅士风度   社会中上层   贵族学校




略论刘备在荆州之役中的战略失误

2008级中国古代史硕士研究生 李文钊

内容摘要:关羽是守卫荆州的最高将领,他大意失荆州,这看起来荆州之失的罪责是要由关羽一个人来承担的,其实不然。但作为关羽上级的刘备在这一事件中亦有过失,他没有综合考虑各个方面的因素,没有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有效的战略决策,轻率地发动了错误的战役,最终导致荆州丢失这一对蜀汉集团产生深远影响的事件的发生。因此对于荆州之役失利的原因有必要重新考察。

关键词:荆州之役   刘备   三国




浅析道教信仰与唐代家庭的关系

2008级中国古代史硕士研究生 张景辉

内容摘要:道教在盛唐时期得到了极大发展。由于大唐帝国崇道氛围的熏染以及中国人自身对“长命富贵”的追求,家庭成为道教信仰的一个基本单位。本文拟以家庭为单位来研究这一时期的道教信仰,以探明道教信仰与唐代家庭的关系,并认为道教信仰对唐代家庭的规模结构、家庭经济以及家庭成员的关系产生了很大影响。

关键词:唐代   道教信仰   家庭




唐代台狱考论

2009级中国古代史硕士研究生 王旭

内容摘要:御史台狱是御史台下设的监狱。唐代台狱关押对象广泛,主要是中下级官员和小吏,其职责在于办理国家公职人员的案件,惩罚手段以流配和贬免官为主,并设有精舍。台狱还具有诏狱的性质。在唐代中后期,受到了宦官势力的影响与干涉,影响了御史在士人心目中的地位,却受到了统治者的重视。唐代台狱在中国司法、监察制度的发展史上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键字:台狱   御史   唐代




 下一页 [1 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