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摘要  
《小荷》第7期摘要
2019-10-28 17:49  


唐狱监管制度新探

2009级中国古代史硕士研究生 王旭

内容摘要:唐代的狱囚包括:罪犯、嫌疑人和告事人,对于不同的狱囚有不同的拘禁方式。狱囚的“责保”制度主要有“责保参对”、“责保释放”、“责保给假”,适用的条件不尽相同,是唐代监禁制度中的一大特色。监狱值守制度中四类官吏各司其职,并承担相应责任,彼此之间又有监督,确保了监狱的安全。这些制度为中国古代监狱制度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唐代   监狱   《狱官令》   责保   值守




《金石录》的文献价值

2009级历史文献硕士研究生 宋凤林

内容摘要:赵明诚的《金石录》成书于金石学蓬勃发展的宋代。作为一部有深远影响的钟鼎碑刻铭文集录和考证著作,《金石录》集中体现了赵明诚的学识和对史传的考证成果,他并不一味相信传世史籍的记载,也不盲目相信碑刻的内容,而是通过互相比勘,细致寻绎,以期还原历史的真相,从而保存了许多第一手资料,并为后世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了思路和便利条件。

关键词:赵明诚   《金石录》   文献价值   校勘史籍




近代以前天津城市的发展过程研究

2010级中国近现代史硕士研究生 申琳琳

内容摘要天津城市的历史早自新石器时代起步,其后经历了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 ,才有了近代以来天津城市的发展与繁荣。就城市性质及功能而言,天津城市历史发展过程可分为近代以前和近代两个阶段,近代以前,天津城市处于起源、形成期,城市功能主要围绕漕运、军事活动展开,近代以来,天津城市则步入发展转型期,城市由军事城堡逐渐向商业经济型城市转变。具体而言,天津城市历史发展过程经历了四个阶段:新石器时代至宋辽时期,为城市的起源期;金元时期是天津城市的萌芽、发育期;明朝时期是天津城市的形成期;清朝以后则为天津城市的成长转型期。

关键词起源   城市聚落   置卫筑城   转型




近代山西留英教育探析

2009级中国近现代史硕士研究生 田晶洁

内容摘要:清光绪年间乔义生率先赴英学医,成为山西留学英国的先驱。清末,山西大学堂成立(1902年)之后,其西学专斋于光绪三十二、三十三年及宣统三年分别向英国派送了三批官费留学生40余人,专门学习采矿、冶金、机械。这一时期山西省的官费留英教育在全国比较突出。然而到了民国时期,随着山西大学堂交换地方政府主办,虽然也有陆续有人留学英国,但再也没有出现过成规模的官派留学活动。这一时期的山西留英生主要以自费为主,留学专业也五花八门,留学资格限定也有所提高。

关键词清末   民国时期   山西   留英教育




贺麟理想唯心论探析

2010级史学理论硕士研究生 王明学

内容摘要:贺麟是中国现代思想史上的著名思想家,现代新儒家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他倾注毕生精力促进中西文化的会通,创立了精深的理想唯心论体系,试图通过传统文化的现代化以寻求民族复兴的道路。在当今对外开放的情势下,对贺麟的理想唯心论加以梳理,对其思想价值进行深刻的剖析,无疑会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建设。

关键词:贺麟   心体物用   体用合一   儒家思想的新开展




上一页 [1 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