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摘要  
《小荷》第11期摘要
2019-10-28 18:16  


明初河北地区移民初探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1级史学理论及史学史硕士研究生  苗正超  

内容摘要:明初洪武永乐时期,河北地区成为移民迁入的重要地区。在现在的河北南部一直流传着“问我祖先何处来,山西洪洞大槐树。问我老家在哪里,大槐树下老鹳窝”这样的歌谣,通过对文献资料的研究和统计,发现明初河北地区的移民并非全部来自山西,而湖广、山东和东北地区均有不同程度移民河北的情况,而且占据不小的比例。

   关键词:洪武   永乐   河北地区   移民




明代荆州地区卫所与基层社会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1级中国古代史硕士研究生

内容摘要:荆州地区有三卫、四守御千户以及一军民指挥使司。这些卫所多属于非实土卫所,并无独立的辖区,其设置与府州郡县爪牙交错,在地域上联系较为紧密,卫所与当地府州郡县关系复杂。荆州地区的卫所在长期的发展过程当中,与地方基层社会相互渗透和影响,特别是在公共设施建设与地方治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键字:荆州   卫所   基层社会




是是非非孰人知

——顾颉刚对鲁迅态度之转变浅析

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1级专门史硕士研究生 李桂杰

内容摘要:鲁迅与顾颉刚的矛盾,是现代学人关系史上的一桩公案。从在厦大共事之前偶有交集,到在厦大共事时的“面和心不和”,再到中大博弈后的彻底撕破脸皮,顾颉刚对鲁迅的态度经历着一个由客气到厌恶再到愤怒的转变过程。

关键词:顾颉刚   鲁迅   态度   转变




传统学术的现代转化

——傅斯年的“近代的史学即是史料学”的一个角度的考察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1级史学理论及史学史硕士研究生  吴路伟

内容摘要:傅斯年先生所提出的近代史料学思想的形成经历了从传统经学向现代史学转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传统金石学向近代考古学的转化,经学考证目的由求道向求真的转化,载道之经传向切人事之史料之转化。史料学的特征其实已经暗含在近三百年中国学术之中,只不过是其哲学、心理学等西方学术背景促使他把实物资料和“科学研究之学术工具”提出来。把傅斯年史料学思想和其史学作品对勘,发现“证而不疏”并不一定准确,傅斯年的史料学是用比较的方法而求得通识,“证与疏”是其史学思想的两面,而陈寅恪先生更深入的实现了这个梦想,为后人开辟了一条史学求真与求识结合的道路。

关键词:傅斯年   史料学   传统   现代   转化




近代天津女学的倡建与经费筹支(1902-1927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1级中国近代史硕士研究生  陈政祥

内容摘要:清末民初,天津女学的发展在中国北方独占鳌头。它的倡建得力于各要素汇集,或开埠通商后的社会风气影响,或开明士绅的鼎力支持,或政府要员的加盟,或其他社会人士的襄助。它的发展,多元化的经费来源是其发展的重要保证。在诸多的经费来源中,有学费收入、官绅助款、政府拨款、社会捐资等诸多形式。对于经费的支出也是纷繁复杂。经费的充裕与否,对于女学的运转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天津女学   倡建   经费筹支   多元化




上一页 [1 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