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学术活动  
研学活动:在欧研院图书馆现场触摸拉丁语文献
2023-04-07 15:45  

拉丁语是西欧古代到近代一直使用的主要语言。对于世界史专业、特别是研究世界上古、中古史的学生来说,拉丁语是必备的古代语言工具。学习拉丁语可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及分析欧洲语言的历史衍变,具备阅读欧洲古代一手经典文献的能力。

自2014年以来,在欧洲文明研究院院长侯建新教授的亲切关怀下,学院在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教学体系中先后设立拉丁语课程。之后拉丁语课程也从初设到不断丰富成熟,现在课程已经扩充到两门选修课,覆盖两个学期。为了加深对欧洲文明的了解和促进世界史的学术科研发展,欧洲文明研究院图书馆也陆续重点购进了洛布古典丛书、牛津中世纪史文献等欧洲古代中世纪的权威文献,大大方便了师生查阅一手资料。

2023年3月31日,刘雪飞副教授带领世界史部分专业学生来到欧洲文明研究院图书馆,依托欧洲文明研究院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指导本科与研究生同学学习拉丁语,引导同学们在实践中接触拉丁语文献并通过工具书检索文献中出现的词汇、对文献进行解读。(后附馆藏书单)

活动伊始,刘雪飞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世界上古史研究中使用的重要原始文献——洛布古典丛书(Loeb Classical Library)。洛布古典丛书是一套收录西方古典作品的丛书,涵盖了公元前7世纪到公元后7世纪现存各流派的古典著作。该丛书于1911年由詹姆士·洛布先生(James Loeb 1867-1933)发起和赞助,故名。洛布丛书根据原文所使用的语言,分为希腊语-英语对照本和拉丁语-英语对照本,其中希腊语本为绿色封皮,拉丁语本为红色封皮。收录作品内容十分广泛,涵盖史诗、抒情诗、悲喜剧、游记乃至自然科学作品。因兼顾学术性和可读性,《洛布古典丛书》成为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使用最多的古典文献丛书之一。目前,我馆馆藏《洛布古典丛书》希腊语-英语对照本343册,拉丁语-英语对照本181册,共计527册(详见馆藏特色(三):《洛布丛书》-欧洲文明研究院)。此外,图书馆的刘芮老师还为同学们展示了本馆最新购置的牛津中世纪文献丛书(Oxford Medieval Texts)的部分文献。这套丛书主要包含了英国史研究中所使用的原始文献,全书以英、拉对照的形式呈现历史文本,对于英国史研究帮助极大。参加本次活动的同学们大都正在搜集史料、撰写学年论文。研读洛布古典丛书、牛津中世纪文献丛书中的原始材料,对照英译本进行翻译将为同学们今后的论文写作打下坚实的史料基础。

    

刘雪飞老师还利用馆藏的丰富的拉丁语词典与百科全书资料向同学们讲解了相关工具书的使用。刘老师重点为同学们讲解了每本工具书的特色以及如何结合科研需要选择合适的工具书。例如,《牛津拉丁语词典》(Oxford Latin Dictionary)主要收录公元200年以前出现的拉丁语单词及其词义,《拉丁语小词典》(Mediae Latinitatis lexicon minus)以英、法、德三种语言解释欧洲中世纪的拉丁语单词,《不列颠中世纪拉丁文献词典》(Dictionary of Medieval Latin from British Sources)主要适用于中世纪英国史研究,等等。其次,查阅百科全书对于历史研究也有所裨益。上古史研究可以查阅《博睿古典学百科全书》(Brill’s New Pauly),中古史研究则可以分别参考关于中世纪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的百科全书。最后还让同学们每人准备几个感兴趣的拉丁语单词,在活动中指导同学们使用工具书检索这些词在历史情境中的含义。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本次拉丁语研学活动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欧洲文明研究院馆藏的特色拉丁语文献和工具书,更为同学们创设了感知古代语言、感知历史文献的情境。活动中,同学之间互相讨论、取长补短,同学们与老师积极交流,在老师指导下查阅文献和工具书,获益良多。本次活动是一次教学创新,今后欧洲文明研究院图书馆将充分发挥馆藏资源的优势,开辟研学“第二课堂”,为师生研学活动搭建平台,创新教学方法,助力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


欧洲文明研究院图书馆拉丁语文献及相关工具书特色馆藏:

洛布古典丛书Loeb Classical Library

牛津中世纪文献丛书Oxford Medieval Texts

牛津拉丁语词典Oxford Latin Dictionary

拉丁语小词典Mediae Latinitatis lexicon minus

不列颠中世纪拉丁文献词典Dictionary of Medieval Latin from British Sources

博睿古典学百科全书Brill’s New Pauly

关于中世纪的百科全书

Medieval England: an encyclopedia

Medieval France: an encyclopedia

Medieval Germany: an encyclopedia

Medieval Italy: an encyclopedia


撰稿人:秦嘉藤

指导教师:刘雪飞、刘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