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摘要  
《小荷》第14期摘要
2019-10-28 18:29  


西欧中世纪晚期时间观念的变化

——从“祈祷时间”到“小时时间”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4级世界史专门史硕士研究生  陈云潇

内容摘要:中世纪西欧旧有的时间观念为农耕社会的劳动和生活节奏所主导,同强调“准确性”的现代时间观念有着明显的区别;教堂鸣钟敲响的“祈祷时间”构成了中世纪西欧人日常生活中的主要时间参照点。然而随着西欧社会经济、社会结构的变化,对于准确时间的需求开始浮现;同时得益于技术上的进步,一种由公共时钟报告着的“小时时间”开始出现在西欧各地,从而逐渐使“准确时间”成为了可能。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一部分人产生了自主管理时间的意识,“合理利用时间”也逐渐成为一种全新的价值观作用于西欧社会。

关键词:中世纪晚期   时间观念   小时时间   准确性




浅析中世纪晚期英格兰庄园农奴的财产权利状况及其衰亡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3级世界史专门史硕士研究生  吴芮

内容摘要:本文讨论中世纪英格兰庄园农奴的财产权利状况。中世纪英格兰庄园农奴制于十二世纪后期日臻完善,经过十三世纪的繁荣期至十四世纪末由于种种原因而走向衰落,此二百年是英格兰农奴制的存在最具代表性的典型时期。本文一方面依然就农奴制的相对性问题进行必要回顾与延伸,另一方面试图从其发展繁荣乃至没落的线索中,找出其存在的必然性及不稳定性并如何最终导致其消亡。从农奴的财产权利问题入手,就以上两方面分别进行论述。

关键词:英格兰   农奴   财产权利   饥荒   黑死病




1750-1850英国工业部门的资本分析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3级世界近现代史硕士研究生  周哲赟

内容摘要工业革命的资本问题是历来研究的重点,工业部门的资本流动是大工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本文选取了工业革命早期即1750-1850年间工业部门的流动资本,从土地资源,私人参股合伙,银行金融的角度对之进行了分析,探讨了部门直接流动资本的运作,本文希望通过对资本流动的探索来理解单一的资本积累是否为工业革命兴起的决定因素。

关键字工业革命   工业部门   资本




浅议吴城政权与中原商王朝的关系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3级考古与博物馆硕士研究生  殷慧慧

内容摘要:吴城文化所属的地方政权在中原商王朝兴盛时期兴起,而且未被商政权消灭;其新干大洋洲墓出土的青铜器、玉器等在造型和纹饰上与商王朝的殷墟器物有诸多相似之处;在最能体现等级关系的礼制上,吴城政权的新干大洋洲墓在等级上却没有高出商王朝同期的贵族墓葬等级;同时甲骨文资料表明武丁时期对南土的收成和祸福十分关心:这些都表明吴城政权在商朝前期和中期是臣服于商王朝的。但是在商王朝后期遭受外部威胁时,没有迹象表明吴城政权为其扫除威胁;吴城地区的器物,尤其是陶器,在后期几乎完全是本地的风格;吴城政权所处的地域范围远离中原商王朝的统治中心,在处理周边关系上也表现出独立性,这些都表明吴城政权具有很强的独立性。综合诸多复杂现象,吴城政权是由本地土著建立的独立性政权,在前期由于商王朝的强大而臣服于商王朝,保持友好的交往,以吸取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因素,当商王朝衰微时,其独立性就表现得非常突出。

关键词:吴城文化  中原商文化  新干大墓  独立性




邓艾之祸由来与其平反经历之探微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2级中国古代史硕士研究生  吕舒辉

内容摘要:钟会、邓艾伐蜀对于司马氏集团来说至关重要,对于邓艾来说却是灾难的开始,邓艾被污谋反,其子均被诛杀。邓艾之祸与邓艾伐蜀后的不当举措、司马昭的猜忌以及当时司马氏集团内部矛盾不无关系。直到西晋初年虽经历三次运作,邓艾仍未得到实际性质的平反,邓艾之祸与其平反的艰难正是反映出司马氏集团自代曹魏到建立晋朝的过程中,统治集团内部的矛盾与妥协,这也为西晋的灭门埋下了伏笔。

关键字: 邓艾之祸   平反经历   司马氏集团矛盾




 下一页 [1 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