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摘要  
《小荷》第14期摘要
2019-10-28 18:29  

“登州贾者马行余”故事管窥唐与新罗关系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2级中国古代史硕士研究生  

内容摘要:本文通过对《太平广记》中“登州贾者马行余”故事的剖析,从马行余渡海路线、马行余个人身份以及马氏与新罗国王的对话三个角度出发,并结合相关史料,探讨“马行余故事”中所反映的登州与唐罗民间贸易关系、唐罗宗藩关系与儒学在新罗的传播情况。

关键词:登州   宗藩关系   儒学传播     唐罗关系




试论明季秦抚孙传庭与地方、中央之关系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3级中国古代史  王彦军

内容摘要明末之际,面临内忧外患之局势。地方督抚的权力有加大的趋势,出现了一批实力派地方督抚,如孙传庭、洪承畴等。这些实力派地方督抚与地方和中央互动的成败直接关系着其个人命运和明末政局的走向。孙传庭作为其中的杰出代表,在担任明末农民起义策源地——陕西地区巡抚的三年任期之中,针对陕西地区天灾不断,盗贼横行的实际情况,与陕西当地官员密切配合,抚练士卒,经理屯田,在陕西地方管理和剿杀农民军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受到了明廷的肯定。然而由于他与明廷枢辅之间关系的微妙变化,致使了他后来四年的牢狱之灾。

关键词:陕西   孙传庭   关系




全面抗战期间对“九一八”的纪念活动

——以《中央日报》报道为中心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3级中国近现代史硕士研究生  

内容摘要:全面抗战期间,国民党官方与社会各界均举行了“九一八”纪念大会,《中央日报》系国民党党报,对官方与民间的相关纪念活动皆进行了详细报道。国民党政府通过纪念活动向社会各阶层渗透推广其意识形态,并争取国际社会对中国抗战精神物质之同情支持。民间的纪念行为自觉或不自觉地与官方宣传互动配合,促使民众形成了关于“九一八”深刻的集体性社会记忆,唤醒并塑造了大众的国民意识,调动了国民坚信抗战胜利的热烈情感。

关键词:全面抗战期间   “九一八”   《中央日报》




浅谈抗战时期甘肃省民众教育之时效性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3级中国近现代史硕士研究生  

内容摘要:国府西迁,甘肃省作为后方之重镇,战略地位凸显其重要性。甘肃省地处西北内陆,经济落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民众文化水平相比其他省份更为低下,为了改变这一状况,适应抗战需要,甘肃省于民国二十七年十月开始推行战时民众教育,以唤醒民众,激发民众之爱国热情。本文试图通过对抗战时期甘肃省的民众教育举办之必要及其内容的简要叙述,进而探讨甘肃省抗战时期民众教育的时代效果。

关键词:抗战时期   甘肃省   民众教育   时效性




抗战前期《大公报》的锄奸报道与宣传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3级中国近现代史硕士研究生  

内容摘要:本文根据《大公报》在1937年至1939年的相关报道,还原了当时社会舆论对于锄奸报道的真实情况,这些报道表达了国民政府与社会民众对于汉奸的痛恨,以及对锄奸运动的支持,振奋了抗敌锄奸的民气,并营造了一种社会舆论氛围,对当时已经投靠和有可能投敌的汉奸构成了威慑,对国统区和敌后沦陷区的军民坚持抗战起了重要作用。

关键词:大公报    锄奸   宣传


上一页 [1 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