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摘要  
《小荷》第18期摘要
2019-10-28 18:45  


浅析美国州际国防高速公路法的制定与实施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6世界近现代史专业 硕士研究生  袁凤仪

 要:美国的现代高速公路系统全称是“德怀特·艾森豪威尔州际与国防高速公路系统”,这项工程被誉为世界上最发达的公路系统。本文主要就国防高速公路法的含义、颁布的背景、实施过程进行论述,在立法、环境、政治、资金、城市背景等各个方面展开分析,详细的探究其对于过去以及现在美国的影响。

关键词:国防高速公路法  州际高速公路  艾森豪威尔




浅析第二届艾森豪威尔政府拉美政策的转变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6世界专门史专业 硕士研究生  杜雨

 美国第二届艾森豪威尔政府执政时期的拉美政策十分复杂,短短四年发生了两次大的转变。本文在充分利用美国政府解密档案文件和借鉴吸收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剖析这一时期美国政府对拉政策制定的国内外背景,阐述该时段拉美政策变化的具体内容与过程,继而分析两次拉美政策转变的特点政策转变带来的多方面影响。在此基础上,力图说明美国政府对拉政策的历次转变始终贯穿利己主义的目的,并服务于冷战局势下苏对抗的大战略。

关键词:美拉关系  对外政策  艾森豪威尔时期  冷战




试析11-13世纪英格兰的犹太借贷活动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6世界史专门史专业 硕士研究生  李爱碧

 要:11-13世纪的犹太人一直是以客民的身份生活在英格兰社会。作为封建社会和基督教世界中的异质体,犹太人被排除在土地之外,不能从事农业生产活动,转而从事手工业、商业与借贷业。由于借贷业的成就,犹太人获得了巨额的财富。这些财富为英格兰社会经济的演进以及社会各阶层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经济支持。同时,随着英格兰君主对犹太人的掠夺,再加上一系列反放高利贷法令的颁布,使犹太人变得贫困,被国王所抛弃,终而导致了爱德华一世于1290年发动了驱犹运动。直至17世纪他们才重新得到了接纳。

关键词:英格兰  犹太人  中世纪  经济  借贷业




古代中国丝绸之路由陆上转向海上的原因

      ——以隋唐以后为主要研究对象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5中国考古与博物馆学专业 硕士研究生  杨孟丽

   要:丝绸之路是古代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也是中国古代人民与西方通商、通使友好往来的贸易之路,它促进了东西方的经济文化交流,为中国乃至世界的文明都做出了巨大贡献。由于北方少数民族的崛起、汉族与少数民族之间的连绵战争等因素,到中国封建社会的中后期,陆上丝绸之路逐渐中断,并且慢慢的被海上丝绸之路所取代。本文主要来探究一下海上丝绸之路取代陆上丝绸之路的原因及其带来的影响。

关键词:丝绸之路  海上丝绸之路  转移原因




试析洛阳孟津县东汉烧窑遗址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5级考古与博物馆学专业 硕士研究生  陈志欣

 要:烧窑是古代烧制砖瓦的场所,学术界目前对其研究较少,此次在洛阳市新庄村发现的烧窑是考古学上的重大发现。本文以孟津县新庄村东汉烧窑遗址为例,在论述其特征的基础上,试比较东汉烧窑与唐代烧窑的区别与联系,得出烧窑在汉唐之际的发展变化情况,为墓葬研究提供新的思路。

关键烧窑  空心砖  青砖


 下一页 [1 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