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摘要  
《小荷》第18期摘要
2019-10-28 18:45  

《三国志》历史记载失真原因初探

           ——兼谈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5中国史学史专业 硕士研究生  刘小平

 中国古代史学有着“秉笔直书”的实录精神,但是出于种种原因,又有“隐讳曲笔”的弊病,中国古代史书笔法中一直存在着这两条线索,二者互相较量,难舍难分。陈寿在撰写《三国志》的时候,是不能逃离其时代的,陈寿史学编纂的“实录”精神毋庸置疑,但隐讳之处也不容忽视。详细探析《三国志》历史记载失真的表现形式“隐讳、虚构、附会”,并从“政治立场、情感、史书承袭、事关切身利益”等角度来分析其失真的原因,对于深入了解《三国志》及引用其材料都有着一定学术价值。

关键词三国志;历史失真;表现;原因;评价




《格致新报》读者群体考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4级中国近现代史专业 硕士研究生  周全

 要:维新时期上海掀起了办报风潮,旨在宣传新思想以启迪民智。然学界对于此类报刊研究多集中于其对于维新变法的推进作用,涉及其读者群体研究之文章并不丰富。本文旨在通过考证“答问”一栏之读者,藉以分析维新时期报章之传播与阅读。

关键词:维新时期  《格致新报》  读者




浅析中共对太行区基督教传教士的政策(1942-1949)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6级中国近现代史专业 硕士研究生  李晓磊

 要:抗日战争以来,太行区对基督教传教士的政策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太行区在抗日战争时采取积极的统战政策,团结大多数传教士;解放战争时期,太行区进行群众翻身运动,对反动的基督教传教士势力进行了打击。但是在群众翻身运动进行的过程中,太行区注意区分不同的情况,一方面镇压反革命,一方面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保护合法的基督教活动。

关键词:中共  传教士  太行区  基督教




“碎片化”与“精细化”微观研究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6级中国近现代史专业 硕士研究生  李赫

 要:随着史学研究之不断发展,“碎片化”现象不为社会史所独有,其也是近代史研究领域里微观研究方面之错误倾向,“精细化”是微观研究的代名词与衍生品。然而,许多近代史研究者将“碎片化”、“精细化”混为一谈,进而对微观研究大持否定态度。因此,学术界亟需正确把握,微观研究领域里“碎片化”与“精细化”之区别,并更进一步重新定义与理解“精细化”微观研究。

关键词近代史 碎片化 精细化 微观研究 区别


上一页 [1 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