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2016年  
2016年第二期《经济社会史评论》目录及摘要
2016-06-30 16:19  

深切怀念齐世荣先生……………………………………………………………………(2.4)

       缅怀齐大哥…………………………………………………金冲及

       狷者与狂者的友谊…………………………………………刘家和

       永远的怀念——忆齐世荣先生……………………………张椿年

       追念齐世荣先生……………………………………………钱乘旦

       齐世荣先生领我走上学术研究之路………………………徐 蓝

东亚世界的“落差”与“权力”——从“华夷秩序”到“条约体系”……韩东育(2.21)

摘 要:在东亚区域史上,曾先后出现过中国礼乐价值主导下的前近代“落差 -权力”结构、日本以殖民扩张为特征的所谓近现代“落差—权力”结构和“二战”后美国建立于欧美价值优越论基础上的“落差—权力”结构。在这三个形似而实异的结构中,“华夷秩序”主要由中华文明之向心力凝聚而成,而日本主导一时的东亚秩序,则主要是军事扩张的结果。然而,“落差”消逝已导致前两个结构先后落幕的事实,也预示了美国东亚控制方式的迟早终结。一个跳出历史窠臼且能熔铸中西、平等而不失伦理的东亚命运共同体,或许才是今人的真正期待所在。

匈牙利人起源及早期变迁………………………………………………………沈 坚(2.41)

摘 要:匈牙利人为中欧地区具有乌拉尔语系背景的一个重要民族,9世纪下半叶迁至今址。在同本地原有居民发生深入混融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了近代匈牙利民族,从而厘清了一直被人误解的匈牙利人与匈奴人之关系。中古前期是该民族形成过程的关键时段,其间完成了从先前游牧向农耕定居生活的转变,国家初步建立以及基督教化。所以,这是一个值得深切关注的历史时期。

论犹太教的“罪”………………………………………………………………饶本忠(2.49)

摘 要:“罪”是犹太教的重要概念之一。犹太教中有多个表示罪的术语,其中主要的术语有3个;犹太教中的“罪”的内涵在不同时代有着不同的变化,但无论怎样变化,违背或漠视上帝的意志是犹太教中“罪”的永恒内涵。犹太教认为“罪”之所以发生,其根源在于不完美的人性。在犹太教中,“罪”具有普遍性、连带性、可控性等特征。犹太教的赎罪方式是多样的,在圣殿存在时期,以献祭为主;当圣殿不复存在之时,忏悔是赎罪的主要方式。基督教的“罪”在一定意义上继承了犹太教的“罪”,但犹太教主流没有原罪说。

中世纪欧洲“汉萨”等概念辨析………………………………………………刘 程(2.60)

摘 要:“汉萨”“汉萨同盟”和“行会”等是西欧中世纪史研究中常见的一组概念,它们皆与商业活动有关。三者在存续的时间和空间上,以及在组织制度、社会构成和活动领域等方面存在着一些差异,但词源学的考察表明,它们之间有着密切的内在关联。从词源看,“汉萨”是指中世纪早期的日耳曼行商共同体,常被看作中世纪“行会”和德意志“汉萨同盟”的雏形。“汉萨同盟”作为中世纪自治共同体发展的顶峰,也是一种特殊的“行会”形式。从职能看,“行会”对内平衡对外垄断的保护宗旨同样在“商人汉萨”和“汉萨同盟”的组织制度中有所体现。因此,对三者共性的考察不仅有助于梳理 hansa 词根下各共同体历史沿革的脉络,也有助于理解西欧经济社会诸要素在长时段变迁中的连续性特征。

19 世纪后期英国煤矿矿难与应对……………………………………………刘 晓(2.70)

摘 要:19世纪英国煤矿业取得令人瞩目的发展,但矿难问题也很严重。英国煤矿死亡人数一度成倍增加,煤矿业变得更加危险。但与煤炭产量以及就业人数相比,英国煤矿死亡率从19世纪50年代开始出现连续降低的趋势。这是由于此时煤矿人士从安全教育、矿井气压、煤炭市场等新的视角对事故成因进行解读;在矿道支撑、卷扬、瓦斯检测、通风等方面,新技术不断投入使用;议会的一系列立法也为煤矿安全生产保驾护航。这些是19世纪后期英国应对矿难的主要措施,也是煤矿业取得巨大进步的重要推动力。

近代俄国政府对罢工事件的处理——以库谢夫联合工厂的罢工为例……[俄]С. В. 格拉祖诺夫(2.79)

摘 要: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俄国工业化兴起后,工人罢工事件不断发生。其中,1898年发生在俄国弗拉基米尔州库谢夫联合工厂的罢工事件比较典型。工人罢工体现了近代俄国工人在物质和精神方面的诉求,常具有阶级性、群体性、破坏性等特点。俄国政府对工人罢工事件的处理,以法律、行政等手段为主,主要目的是降低工人罢工的社会和政治影响,避免社会动荡。通过分析俄国政府对库谢夫联合工厂罢工事件的处理,我们可以理解和把握近代俄国的政权、社会与工人之间的关系。从总体上看,近代俄国政府对罢工事件的处理并不成功,这反映了当时国家的政策及制度局限,相应的调整又很滞后,社会矛盾因而日益激化。历史表明,国家只有针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诸多问题做出及时而有效的法律调整,国家秩序才能稳定,经济社会发展才有保障。

民主改革前拉萨经济社会状况述论…………………………………………王 川 何文华(2.93)

摘 要:在1959年民主改革前,西藏较内地政治环境稍显稳定。结束流亡生活的十三世达赖返藏后推行“新政”,使西藏地方的经济社会有了一定的发展,主要表现在西藏政治和经济中心——拉萨的商业、交通、通信、金融、工业等领域涌现出某些“现代”事物。拉萨的这些变化深受外来因素的影响,是中外社会文化在拉萨交流、碰撞的结果。然而,由于受农奴制庄园经济体制和“政教合一”政治制度等传统保守力量制约,这一时期拉萨经济社会发展依然起伏不定、艰难曲折。

民国后期选举纠纷的行政处理…………………………………………………牛 杰(2.104)

摘 要:根据南京国民政府的选举法和诉愿法等法律规定,选举纠纷案件不仅受法院管辖,行政机关也有一定的管辖权,民众可通过信件直接或间接地向行政机关提出诉求。有些选举纠纷在政府处理下得到较好解决,有些则被发回原处。有的违法人员被上级官员包庇,还有部分官员试图采取事前措施抑制纠纷。行政机关对选举纠纷的处理有些保证了选举法的实施,有些属于敷衍了事,有些则反映了政治权力的性质。

论英属新英格兰经济商业化成因………………………………………………王伟宏(2.115)

摘 要:英属新英格兰创建后,清教徒移民不仅带来了金融资本和技术,而且带来了新的生活方式和清教精神。他们在改造北美原始生态环境的过程中,因地制宜,积极发展交通运输和内部贸易网络,开拓对外贸易,不断丰富出口产品种类和结构。随着殖民地与大西洋贸易体系的融合程度不断提升,新英格兰经济的商业化,不仅使经济结构发生了重大变革,而且作为大西洋世界的转运贸易中心,带动了北美经济的发展。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世界史学科评议组首次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宋 飏(2.125)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