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2016年  
2016年第三期《经济社会史评论》目录及摘要
2016-09-30 16:29  

英国地方自治:法治运行的三个阶段………………………………………程汉大(3.4)

摘 要:英国地方自治,经历了司法主导下的法治与民治、行政主导下的民主与服务和绩效管理下的优质与高效三个历史阶段。这个过程生动地展示了英国地方自治的时代内涵及其发展逻辑,历经上千载而不衰,为英国赢得了“地方自治之家”的美誉。令人感兴趣的是,英国地方自治直至20世纪仍然保持着一定的活力。

“民族大迁徙”:一个术语的由来与发展………………………………李隆国(3.17)

摘 要:作为一个历史术语,“民族大迁徙”有其自身的演变史。本文以德国史学史为主,梳理该术语的产生和发展的历史。自从文艺复兴时期开始,“民族大迁徙”成为一个专门的学术术语,用来解释罗马帝国晚期北方族群逐渐进入罗马帝国境内定居,并建立起自己的政府的历史进程。此后,逐渐形成了“自东向西迁徙”和“自北向南迁徙”两大理论解释框架。二战以后,族群迁徙理论逐渐让位于族群生成(凝聚)理论。近年来,族群认同研究取而代之,将中古早期的族群问题从人种志学领域解放出来,而以政治文化研究为主。目前,如何看待中古早期史中族群研究的必要性,学术界仍然存在着激烈的争论。

从食谱书看近代早期英国的饮食观念……………………………………冯雅琼(3.44)

摘 要:在食物史研究领域,中外史家对近代早期英国人的饮食观尚未给予充分关注。食谱书是考察这一问题的重要依据。英国食谱书的出现和发展,与近代早期经济、社会和文化等方面的变革密切相关。食谱书的内容,不仅反映了社会需求和社会变迁,还体现了当时人的饮食观念。近代早期英国食谱书作者多从古典作品中寻找理论支撑和灵感来源,并在古典基础上,提出了新的见解。他们注重各种食物的医疗特性,提倡人们应该根据自身状况来选择适宜的食物和烹饪方法,以达到维持身体健康的目的。近代早期英国食谱书还囊括了各种疾病的治疗方法,这些方法多以普通食物为原料,饮食被视为“第一剂良药”。

17世纪早期英国《运动诏令》解读………………………………………陈凯鹏(3.56)

摘 要:17世纪早期,斯图亚特政府两次颁布《运动诏令》,加强了民众休闲生活的规范和控制。法令表面鼓励民众参与体育、娱乐活动,但实有打压清教势力,加强社会生活的综合治理,强化王权专制统治的深层意图在内。诏令的颁布加强了斯图亚特政府对社会的控制,但激化了与清教的矛盾,加速了英国革命的爆发。

私人捐赠与政府管理:挪威慈善制度变迁………………………[挪威]艾达·布尔(3.64)

摘 要:18世纪挪威城市慈善制度经历了明显的社会分化过程。尽管城市公共济贫院负责下层贫民救济,但私人捐赠与市政当局合作建立的慈善基金,往往投向私人济贫院。这些私人济贫院是为保护城市中特定群体的社会地位而建立的。传统的慈善动机是取悦上帝和谋划来生,但18世纪末时发生了重大转变,保护亲属或仆从等社会群体,成为其主要目标。拥有市民权的工商业者,为了保住其地位而排斥缺乏技能的普通工人,他们通过向公共济贫院进行捐赠来实现这一目的。个案研究表明,私人捐赠呈现出社会分层趋势,即使在贫民群体内部也是如此。

古代县政传统与民国县自治………………………………………………张玉兴(3.80)

摘 要:古代中国县政的传统是官治。国家权力直接掌控县级机构的人事权,用编户、里甲、保甲及其宗族等组织控制基层社会,用儒家思想对民众进行道德教化,从而实现对广土众民的统治。在此背景下,民间难以孕育出地方自治的力量;思想启蒙的缺失,使民众也无法摆脱三纲五常和忠孝观念;而国民政府自上而下的县自治,实质并未脱离传统中央与地方关系的轨道。民国县自治的失败是必然的。

粤东梅州客家人民间信仰初探……………………………………………贺璋瑢(3.88)

摘 要:粤东梅州是客家人的聚集区,梅州的民间信仰既有先秦与秦汉时期百越人原始信仰的遗存,又带有鲜明的客家特色;梅州客家人的民间信仰以其神秘的色彩、独特的形式和深广的影响力,成为一种传统文化而不断发展,且与客家人的世俗生活相互交织,沿袭至今。探讨梅州客家人的民间信仰,关系到当代多元文化与和谐社会的建构。

加拿大劳资关系的法治化进程………………………………………………刘 军(3.98)

摘 要:加拿大属于英美文化体系,注重个人权利,警惕政府的干预,相比德国、荷兰及北欧一些国家,劳资关系算不上和谐。同时,作为移民国家,劳资关系中夹杂着各种族裔关系,劳资斗争往往被族裔矛盾所冲淡和掩盖。加拿大劳工运动既没有像英国那样表现在政党政治方面,也有别于美国的单纯工联主义,而是在追求自身利益的同时兼顾社会改革。在经历了一个半世纪的三次转变之后,加拿大劳资关系逐步法治化,对其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19世纪下半叶俄国近东外交——伊格纳季耶夫外交活动与思想评析…陈金鹏(3.107)

摘 要:19世纪下半叶,面对克里米亚战争后的不利局面,伊格纳季耶夫通过多种手段提高俄国在土耳其的影响力,在与西方国家的较量中试图消除克里米亚战争对俄国的限制,努力扩大俄国对巴尔干斯拉夫民族的影响。《圣斯蒂法诺条约》的签订使其外交生涯走向顶峰,获得了国内舆论的广泛支持,也使俄国一度重新成为近东国际关系的重要角色,但泛斯拉夫主义的外交思想与当时俄国的实力并不相符,故而伊格纳季耶夫的外交生涯也走向终点。回顾这一段历史,对于理解俄国传统外交策略不无裨益。

雅典谷物税法论析……………………………………………………阴元涛 卢 昕(3.117)

摘 要:公元前374年至公元前373年雅典谷物税法系由古典时代的雅典刊布的、留存至今较为完整的城邦法令之一。雅典谷物税法颁行目的直接明确,法令条文周全细致,它的颁行是雅典谷物税赋的一次重要变化。税法内容涉及雅典的谷物供应,城邦对谷物贸易的干预与调节,雅典与拓殖地、税法与包税人之间的关系,等等。它为我们研究古典时代雅典城邦的经济、法律以及民主制度提供了丰富而重要的历史信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