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2016年  
2016年第四期《经济社会史评论》目录及摘要
2016-12-20 16:36  

拜占廷立法中土地“优先权”解读——以马其顿王朝立法为例……………陈志强(4.4)

摘 要:在拜占廷帝国马其顿王朝鼎盛时期的10世纪,多位皇帝立法保护小农土地“优先权”。立法强调的小农土地“优先权”涉及农民对祖居地田产的所有、占有、使用、经营、收益、处置、交易、收回等多方面权利。虽然这些皇帝立法的动机包括经济、政治、社会、宗教等多种因素,但其继承古代立法传统,认可小农土地所有权,并维护弱势群体抗衡权贵阶层兼并土地的主旨非常明确,且深刻地反映出古代地中海法律的“契约”精神。

论中世纪西欧市场治理的法治化进程…………………………………………徐 浩(4.16)

摘 要:中世纪西欧市场治理是封建法律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法兰克王国的市场像罗马帝国一样属于国家所有,国王对市场拥有批准权、征税权和治安权等。封建化促使加洛林王朝将市场作为一种特恩权授予教俗贵族,使其享有市场的税收权和司法权。盎格鲁撒克逊时期,英国市场是自然形成的,缺乏制度和权利内涵。诺曼征服后,批准市场成为国王的特权,市场变为在特定时间和地点举行的制度和拥有税收权、司法权的法律权利,由国王授予自治城市或教俗领主。中世纪中晚期,英国市场的治理既包括国家层级的特许权、实施面包和麦酒法令以及度量衡法令等,也包括国王、城市和教俗贵族等市场所有者行使的征税权和司法权,上述做法推动了市场治理的法治化。

顺应与坚守:伊丽莎白时期的英格兰大学…………………………………柴彬 罗嫒(4.33)

摘 要:伊丽莎白一世宗教改革初期的英格兰大学,置身于国王、教会、世俗势力纵横捭阖的时代风云之中,却始终以灵活的姿态徘徊于依附和独立之间。作为知识菁英汇聚、拥有特殊社会影响力的社团法人,大学以其特有的方式和智慧,策略性地妥协于王权,其中也有少数傲骨学人为捍卫崇高信仰,追求学术自由而与主流相悖。

欧洲农村城市化的新趋势………………………………………………………李友东(4.43)

摘 要:1990年代以后,欧洲农村城市化进入新阶段。欧盟将农村视作欧洲未来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认为农村将为欧洲发展提供包括促进社会认同、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传统延续在内的诸多无形“社会资本”和“文化资本”,从而促进欧洲经济增长和社会的积极发展。由此,从欧盟到各成员国,出现了一种新的农村城市化的政策转向,将农村视为保存欧洲自身文明特性的宝贵资源,将农村景观、传统和文化视为对当下发展有益的宝贵遗产而加以保护。

法兰克王国范本文书中奴隶、农奴解读………………………………………李云飞(4.56)

摘 要:墨洛温和加洛林时期法兰克王国的范本文书集中有很多涉及奴仆的文书。这些文书表明,自由人委身为奴和主人释放奴仆的现象同时存在,二者都是维持主仆关系和社会控制的手段,都体现了底层社会活跃的纵向流动;教会在奴隶制衰落过程中的作用甚微;奴仆的地位从墨洛温和加洛林时期至11世纪经历了缓慢、长期的变化过程,文书中不存在乔治·杜比等学者所说的发生于公元1000年前后的“封建革命”;将文书中的依附者明确区分为奴隶和农奴十分困难,含义较为宽泛的“奴仆”一词更契合文书语境的多样性。

一战期间俄国居民生活状况研究…………………………………[俄]Л.И. 鲍罗德金(4.79)

摘 要:俄国史学界对“一战期间俄国居民的生活水平问题”一直存在争议,争论的焦点是生活水平的恶化程度。为了鼓励居民应征入伍,1912年俄国政府出台法律,给前线士兵家属发放政府津贴,但政府津贴不足以维持居民的正常生活。此时为前线士兵家属提供社会援助的专门性社会机构应运而生,政府津贴和社会援助保障了战争前两年居民的基本生活。由于农业减产、军队粮食需求增多和国内交通瘫痪等诸多因素导致1916年爆发粮食危机,居民生活水平急剧恶化,于是政府采取了粮票制度和商品定价等措施,企业也增加了工人额外补贴并控制工厂商店的商品价格,但这些措施都未能保障居民的生活水平。

明代浦东荡地归属与盐场管理之争……………………………………………吴 滔(4.90)

摘 要:浦东是明代成化年间黄浦水系最终定型后形成的一个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明中叶以后,由于盐课的折银以及荡地的扩张,使浦东地区盐业生产逐渐退居次要地位。随着盐区的转移和扩展,民、灶等不同身份的人群争夺资源不断升级。从清浦场裁撤一案,可以清晰地看出荡地被大量开垦成田并种植经济作物的趋势,不仅严重挤压了盐场和灶户的生存空间,而且直接导致盐场管理权的转移。

晚明南京的总甲役与铺行役改革………………………………………………马超然(4.101)

摘 要:明代南京城中衙署众多,城市居民徭役负担沉重,其中尤以总甲役与铺行役为累。在明代中后期财政货币化的大趋势下,南京的城市徭役多实现了纳银代役,而总甲役与铺行役的改革却显得格外漫长与复杂。最终,南京总甲役实现折银后,仍然百弊丛生,不得不以保甲作为补充 ;铺行役则未能实现折银,而是遭到彻底禁革。这两个案例反映了明代南京城市治理的特殊性,同时也展现了徭役制度改革的多种可能性。

中世纪二元权力体系下的英格兰医院…………………………………………王 莹(4.111)

摘 要:传统上认为中世纪英格兰医院,是救赎世人的宗教慈善机构。但在二元权力体系下,医院无法规避王权与教权之间的合作与竞争。国王与主教既出于公义,合作维系医院的运作,也出于私利谋夺医院的利益。由于国王与主教对医院的权力划分存在交叉,因此产生对医院政治经济特权的争夺与博弈。在实际运作中,医院不仅是救赎世人的宗教慈善机构,也是王权与教权之争的名利场,其中尤以世俗君主和主教之间的合作与竞争为最。

南蛮文化:日本摄取西方文明的开端…………………………………………陈仲丹(4.118)

人性恶欲的恶性果报……………………………………………………………张绪山(4.123)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