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2017年  
2017年第一期《经济社会史评论》目录及摘要
2017-02-25 14:19  

评《中世纪领主权》——托马斯•N.比森的领主权研究…………………………黄春高(1.4)

摘 要:本文是对托马斯·比森的《中世纪领主权》一文的介绍与评论。本文认为,比森的文章应该置于美国封建主义研究的史学史中来理解,它标志着相关研究进入新阶段。比森的文章描述和分析了中世纪领主权兴起与发展的历程,突显了领主权的普遍性特征。比森极其强调领主权重要性,主张领主权不是政府而是权力。比森的研究突破了封建主义研究的困局,推动了中世纪政治社会史的新发展。自比森文章发表以来,西方学界的领主权研究已渐成气候,有取代封建主义研究的趋势。于此,比森的领主权研究值得国内学界特别关注。

中世纪领主权……………………………………………………………托马斯•N. 比森(1.18)

欧洲城乡史研究方法三题…………………………………………………………刘景华(1.35)

摘 要:研究欧洲城市史和乡村史,要尽可能多地运用各种第一手文献资料,包括档案文献、法律法令、契约章程、教堂婚礼洗礼记录、税费登记、时人作品等文字资料,也包括实物材料和图像资料等。除此之外,还应结合已有知识和研究对象,利用甚至创造条件多进行实地考察并思索。所得实景材料有利于深化和理解已有知识,也可能改变某些既有结论,或促使做新的思考、获得研究启示。研究城市史和乡村史过程中还应注重把握细节,以增强论述的说服力。

英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形成…………………………………………………………李新宽(1.45)

摘 要:近代早期,随着封建农本经济制度的瓦解和民族国家的兴起,英国市场经济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市场经济逐渐受到市场协调、市场决策和政府调控的制约,并由此形成三大核心机制,标志着英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形成。此时英国正处于重商主义历史阶段,所以这一阶段的市场经济体制也称为重商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它形成于封建农本经济制度和资本主义自由经济制度的交替时期,具有过渡性、长期性和复杂性、双重属性、阶段性的基本特征。

全球化1.0时期英国的全球治理…………………………………………………何 平(1.56)

摘 要:19世纪中叶,作为世界头号经济强国和海上霸权国家,英国开始推行贸易自由化和金本位制等一系列有利于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措施。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前,世界经济达到前所未有的整合水平。在全球化1.0时期,英国实际上承担起全球治理的责任。它维护海上秩序,废除种种阻碍航海和通商贸易自由的法规,并且在全球铺设海底电缆,绘制世界航海地图等等。后来,由于英国不能正确发挥世界领导作用,无法处理好全球化到一定阶段带来的国家间实力的新变化和矛盾冲突,终于酿成帝国主义战争的爆发。

领土争端中的利益互换——英德赫尔戈兰岛问题的由来及解决……杨义成 刘金源(1.68)

摘 要:赫尔戈兰岛位于德国近海,19世纪80年代尚属英国。该岛在国家安全和海军建设层面对德国具有重要价值,因此统一后的德国要求获得赫尔戈兰主权。受两国关系、实力对比和国际环境影响,外交谈判成为处理这一争端的主要形式。英德殖民地矛盾的发展推动了赫尔戈兰问题的解决。1890年英德签订《赫尔戈兰 -桑给巴尔条约》,英国割让赫尔戈兰岛,换取德国放弃其在东非的部分殖民地利益。两国通过相互协商,和平解决了岛屿争端。赫尔戈兰岛争端的解决模式,对当今岛屿争端具有借鉴意义。争端各方应充分认识彼此核心利益,采取适当的政治策略,互相妥协、化解争议,避免冲突升级,实现共同利益最大化。

1945—1949年上海市环境卫生的治理……………………………………………邓丽兰(1.85)

摘 要:抗战胜利后,上海市环境卫生恶化,环卫设施及其人员配备,不及战前。上海市政府组织有关方面成立清洁委员会,开展全市清洁卫生运动。参议会大会及所属卫生委员会,监督质询卫生行政部门,卫生局政务公开、积极管理、重视制度建设,努力改进技术设备、认真回应参议会,工作堪称勤勉。但因时局变化、财政支持不够以及卫生局管理环卫,勉为其责,致使上海市环境卫生仍不尽人意。

近代中国城市粪溺的治理——以天津为例………………………………………任吉东(1.95)

摘 要:东西方不同的“粪溺观念”导致了城市粪溺治理的不同走向。近代以降,随着西方公共卫生观念的强势传入,粪溺治理逐渐被纳入国家行政管理,并开始建立公厕和实行现代化运作,在传统与现代的博弈中建立了一套中西合璧的“西体中用”粪溺治理新方式,不仅影响了传统行业的走向,也不断改变着城市治理方式。

民初古物陈列所的创建及社会反响………………………………………李扬 郭娴娴(1.105)

摘 要:在北京政府内务部的主导下古物陈列所于1914年创办,因其“国粹”性质引起遗老们的怀旧,传统学人仍以金石学的眼光看待古物陈列,而以顾颉刚、胡适为代表的新派学人,则以“平等的眼光”将其视为史料之一种,且对其缺乏科学的陈设理念加以批评。在民初改元的背景下,无论政府还是部分知识精英,寄望古物陈列所发挥重塑新民、普及美育观念的功能,从其后续的美术人才培养实践来看,这一理想部分实现。

彰善瘅恶:班固笔下以儒学进身而志节迥异的人物……………………………陈其泰(1.115)

摘 要:班固在《汉书》中大力表彰隽不疑、疏广、贡禹、彭宣等由儒学进身而能清廉自守、不恋权位、犯颜直谏的“清节之士”;又秉笔贬斥匡衡、张禹一类以儒学装潢门面、登上高位、贪婪自私、阿附媚从的伪善小人。由此证明儒学盛行之后,滋养了一批体现文化精华、气节高尚的人物,同时又有一些庸才以诵习经书作为向上爬的手段,成为尸位素餐、不顾民生疾苦的禄利之徒。《汉书》对这两类人的描述和品评,为我们思考儒学的历史作用提供了一个视角。

一个地名的一字之差………………………………………………………………赵文洪(1.123)

关闭窗口